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守护7分钟的安全

2019-02-01 22: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守护7分钟的安全

新华社福州2月1日电(记者 邰晓安)子夜时分、寒气逼人。接触网作业车的大功率灯光忽地一开,将“青云山隧道”几个字一下子照得透亮。停车、开门、拿工具、搬设备、挂地线、上平台,12个人分工负责,动作麻利地开始工作。

昌福铁路青云山隧道,全长22公里,是华东地区最长的铁路隧道。作为一条单线隧道,它不仅里程长,而且空间窄小、粉尘不易散发出去,设备容易因污染而出现故障。为了保障铁路供电安全,南铁福州供电段的接触网工要定期对设备进行全面清洗。

“每天有近50趟动车从青云山隧道通过,一列动车通过隧道需要7分钟,我们要保证每一个7分钟的供电安全不出问题。”供电段车间主任刘志雁说。

“青云山隧道内共有吊柱1180根、腕臂1180套、绝缘子3000个、螺栓近10万个。”已经在青云山隧道工作5年的接触网工沈传营,对这里的一切如数家珍。

“接触网工都是昼伏夜出,每天深夜等动车停运之后,我们才有3个小时的‘天窗’时间作业。”沈传营说,需要花费约40个“天窗”、大约7000分钟的时间,才能对隧道内的设备全面清洗检修一遍。春运期间,路过车辆趟次的增加,接触网作业也要力求争分夺秒。

“注意,来水了!”沈传营拿着高压水枪,对着工友们大声喊道。伴随着“哧哧哧”的声音,一股股夹杂着粉尘的污水从绝缘子瓷瓶流下。一时间,隧道里烟尘四起。冲洗过后,他拿出一条白毛巾,细细地擦拭起瓷瓶。直到毛巾变黑,才开始清洗下一个。

虽然配发了橡胶手套,但因为硅胶绝缘子的间隙很小,戴上手套擦拭瓷瓶不方便,所以这些工人大都徒手作业。在五六米的高空作业,为了方便相互提醒,他们也不戴口罩。不到一个小时,几个人的脸就被污水染花,手也被泡得发白。

“看着一列列动车载着旅客从我们守护的线路回家,觉得一切都值得。”沈传营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