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桂黔交界,有趟“免费火车”穿梭山区22年

2019-02-01 2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桂黔交界,有趟“免费火车”穿梭山区22年

新华社南宁2月1日电(记者向志强)从广西百色站到贵州品甸站,270多公里的南昆铁路线在崇山峻岭间蜿蜒。22年来,有一趟“免费火车”在沿线山区小站间穿梭,在便利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这是一趟只有两节车厢的绿皮火车。它并非标准客车,而是沿线20多个小站职工的通勤车。由于南昆线长期运力饱和,一些小站并没有客运列车经停,公路交通又十分不便。考虑到沿线群众出行的实际困难,这趟职工通勤车免费对外开放,逐渐成为他们赶集出行的铁路“公交车”。

最初,这趟车运行速度太慢且不准点,车况也差,乘客们将其戏称为“牛车”。“以前挂在货车后面,没有空调,只能开窗透气,一路下来脸上、衣服上都是煤灰,”列车长黄敬强说,现在按照客车模式单独编组、图定开行,还添置了空调、冰箱等设施,运行时速、舒适度、安全性都有了明显提升。

记者近日在广西田林县火车站看到,中午时分,不少群众带着小孩和买的年货前来乘坐这趟“免费火车”。55岁的杨桂凤在县城照顾上学的孙女,基本上每隔一两个星期就要回家一次,“坐汽车回家要两三个小时,一来一回车费就是60块,坐这趟火车只要一个半小时,还不用花钱。”

杨桂凤的家在田林县旧州镇平林村。平林村只有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坐汽车从村里到县城得从镇上转车、非常不便,这趟“免费火车”就是群众出行最便捷的方式。每到周末,都会有四五十人乘坐“牛车”往来于县城与平林村之间,有的赶集,有的卖货,有的接送孩子到县城上学,村里的小卖铺、卫生室也会经常托人从县城带东西。

“免费火车”不仅便利了群众出行,还改变着他们的生活。家在贵州安龙县的杨兰慧、杨兰琴姐妹是车上的常客。1997年南昆铁路开通后,她们便在沿线做起卖菜的生意。将贵州安龙的新鲜蔬菜拉到广西田林卖,价格会高出不少。两姐妹雇人帮忙,一次能带20多筐蔬菜,坐这趟“免费火车”,人和菜的路费都省了,“一趟车的货,每人分下来能挣两三百元!”

杨兰慧用卖菜赚的钱把3个女儿养大。如今,老大老二都已成家,小女儿还在念大学。“等老三毕业了,我就不跑了。”60岁的杨兰慧说,几个女儿都跟着她坐过这趟车,有机会还要带孙女来看看这趟车。

30岁的孙永丽现在是铁路沿线一所中学的老师。小时候,孙永丽要步行5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镇上的小学,五年级时有了这趟火车,她上学的行程压缩到1小时左右。从那以后的十多年中,这趟“免费火车”一直伴随着她的求学、工作之路。“对我而言,它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陪伴了我的成长,带着我走向了外面的世界。”孙永丽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