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两位“的哥”的特殊春运

2019-02-01 2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甘肃:两位“的哥”的特殊春运

新华社兰州2月1日电 题: 甘肃:两位“的哥”的特殊春运

张智敏、郎兵兵

眼下正是春运,对许多出租车司机而言,正是赚钱的忙碌期。可甘肃“的哥”强汉红、冯卫民日前却用一趟特殊行程开启他们的春运,载着“客人”跑了一趟200多公里的长途,不仅没收1分钱,还带去不少节日礼物。

1月21日,49岁的强汉红、48岁的冯卫民分别驾驶出租车,载着11岁的小富余、68岁的小富余奶奶李菊香和她的侄女李雪莲,从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出发,驶向269公里之外的武威市凉州区韩佐镇红花村。记者一路也跟随着采访。

1月7日,长期患高血压却没有规范治疗的李菊香因感冒诱发心衰,从武威转诊至兰州,小富余随救护车也来到了兰州。因床位紧张,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治疗3天后,强汉红在朋友圈中得知李雪莲求助转院,便主动帮助她联系医院接受治疗事宜。

强汉红是兰州市五星级出租车驾驶员,更是一名学雷锋志愿者。他曾多次免费接送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带病人家属全城找药,和同事坚持免费接送每周做3次透析的老人近一年。2016年,他获十佳“兰州好人”称号,且荣登“中国好人榜”。与强汉红即是山东老乡又是好友的冯卫民,是兰州吉祥出租雷锋车队队长,经常代表车队参与公益活动、慰问困难家庭等。

在帮老人转院后,强汉红才了解到小富余的家庭情况。小富余和奶奶还有妈妈一家三口生活在一起。妈妈患有智力残疾,年迈的奶奶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收入靠几亩薄田和1000余元的低保金。去年以来,他奶奶住了3次院,身体比以往更加虚弱,对于家庭的重担,已经力不从心。

“看着小富余趴在奶奶的病床前哭,实在可怜。”强汉红作了一个郑重的决定——认小富余为干儿子,用每天多拉一趟客人的钱资助小富余,每个月拿出三四百元,直到小富余18岁成人。

“你一个月最多挣5000多块,还要管家里,太吃力了,算我一份!”冯卫民也加入了强汉红捐资助人的行列。

自此,强汉红和冯卫民成了小富余的“的哥爸爸”。在老人住院的几天里,他们白天跑车,晚上带小富余去看花灯、辅导作业,还征集到了图书和合身的衣物,让小富余收获了更多“的哥爸爸”的关爱。

在护送的路上,窗外苍山负雪,车内有说有笑。随车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其他“的哥爸爸”关切的询问,叮嘱要小心驾驶。在服务区休息时,小富余和“的哥爸爸”打起了雪仗。当李雪莲把一个雪球扔向小富余时,他赶快躲到了冯卫民身后,像小猴子一样抱着冯卫民。

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车,强汉红、冯卫民等人到达小富余的家。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小富余家困苦的情况还是让他们着实难受了一番。家里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房间杂乱无章,小富余的妈妈坐在小板凳上,低着头,一言不发。

趁着下午的暖阳,“的哥爸爸”带小富余打糨糊、刷扫大门,把带去的春联和福字提前给贴上了。

因小富余生日将近,强汉红张罗着提前为他过起了生日。大家在炕上围坐一圈儿,传递打火机轮流把生日蜡烛点燃,火苗细小温暖。

那天是小富余家10年来最热闹的一天。老人眼里噙满泪水说:“我们遇到好人了。”

当晚7时许,安顿好一老一少后,强汉红和冯卫民连夜驾车返回了兰州。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