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临城发现金代陀罗尼经幢 距今849年

2019-02-03 00: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河北临城发现金代陀罗尼经幢 距今849年

新华社石家庄2月2日电 记者从河北省临城县委宣传部获悉,文保工作人员在该县鸭鸽营乡东赵村发现金代陀罗尼经幢,据铭文显示落款为“大金大定十年”(公元1170年),距今已有849年历史。

新发现的金代陀罗尼经幢分为幢顶、幢身和基座三部分,幢身为八面八棱形,高135厘米,直径41厘米;幢顶呈八角形,高33厘米,直径60厘米;基座为覆莲纹四角形,边长77厘米,高30厘米。经幢保存完好,铭文雕工深邃、庄重秀美。

据该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索丽霞介绍,经幢原是中国古代仪仗中的旌幡,后将佛经或佛像书画在丝织的幢幡上,为保持其经久不毁,改镌刻在石柱上,因镌刻的主要是佛教经文,因此称为经幢。新发现的金代陀罗尼经幢年代久远,较为罕见,对研究金代佛教文化传播等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继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