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夜“休息”的列车上,还有他们彻夜无眠

2019-02-03 01:0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深夜“休息”的列车上,还有他们彻夜无眠

新华社南宁2月2日电 深夜的南宁火车站,一批列车在完成繁忙的行程后暂时停驶“休息”。在无水无电的车厢中,欧明华带着他的“老伙计”——手电筒开始了对列车的巡查。

欧明华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客运段北京二队Z286/5次列车“巡车人”。为确保列车出库卫生和安全,南宁客运段成立了“守车队”,组织专人在库停期间对车内卫生整备、备品请领、库内禁烟等作业进行完善,确保列车不“带病”出库。

因为工作时间基本在晚上,工作环境在密闭的车厢里,欧明华常常会被同事打趣称为春运“隐形人”。但欧明华毫不在乎,依然干劲儿十足。

“检车师傅,8号软卧车烟灰缸脱落,11号卧铺车洁具柜锁损坏,麻烦过来处理一下。”21时许,Z285次列车终到南宁站,欧明华和班组列车长交接完备品,待所有旅客和工作人员下车完毕,他和同事就忙碌起来。

“这趟车晚上到的,要在库内过夜,晚上工作的时间近10小时,库停时间列车无水无电,巡视全靠手电筒的光,所以得打起精神。”欧明华说,最难受的还是夏天巡车,车内温度高达四十多摄氏度,常常一身湿透,想洗把脸都没有水。

欧明华拿着手电筒在密闭的车厢内,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全列巡视,对19节车厢78个车门、192扇车窗的锁闭情况,暖气管下部、洁具柜里面、车门翻板下等隐蔽部位都要一一检查。

蹲、扯、拉、锁这几个动作贯穿巡视全过程,一晚上巡视下来得走几万步。有时遇上临时甩挂列车,他要联系保洁、洗涤,半小时内就要将原车厢的所有备品搬到新挂上的车厢。

今年是欧明华工作的第43个年头。“我以前是餐车厨师,直接服务旅客,现在是幕后工作,但都是为旅客服务,只有把工作做好,让旅客感受到温馨服务、平安到家,才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这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说。

殊不知,在欧明华忘我工作的背后,是爱人手术后躺在家中缺乏照料。欧明华说,春运期间人手紧缺,他请假就意味着同事要连轴转。上班时他都会提前做好一天的饭菜,放在冰箱,拜托邻居帮忙照看爱人。说起爱人,欧明华的眼中泛着泪光。

据了解,南宁客运段像欧明华这样的 “巡车人”还有75名,他们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用“隐形”的方式守护着旅客的平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向志强 黎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