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科技合作助力湖南重点产业“走出去”

2019-02-04 02: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科技合作助力湖南重点产业“走出去”

依托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领先优势,湘企隆平高科在海外以投资贸易、技术支持、培训等方式推动科研及产业本地化,把杂交水稻市场布局扩大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是中部省份湖南积极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省组织重点企业和高校科研人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开展联合研究、学术交流、专题推介和项目对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了重点产业“走出去”。

据悉,华自科技牵头组建电力智能装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组织企业走出去获得国际技术认证,连续六年为“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成为国际小水电领域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之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牵头的“湖南省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研究方法,改善了动物肠道健康,有力提升了湖南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提升科研国际化水平,湖南省科技厅经过调查研究,形成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等4个专题,突出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资源环境、医疗健康与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了与俄罗斯、日本、英国等国家的科技合作。如推动顶立科技与白俄罗斯Theseus Lab公司,在先进新材料及高端特种热工装备制造上开展合作;支持湖南大学与伦敦大学共建国际微纳集成光电系统联合研究中心。

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拓宽国际科技合作网络的标志之一。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湖南获中国科技部批准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家,推动该省在医学代谢组学、海底矿产资源、中小型航空、核能与核安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布局一批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截至目前,该省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总数达到18家。

近三年来,湖南的国家级和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55个国家和地区都进行了密切合作,承担政府间、区域间合作协议项目109项,开展合作研发任务近800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9人、创新团队54个。

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湖南将发挥自身科技资源的优势和特色,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重点推动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新能源、中医药等重点产业“走出去”,在生物种业、医疗健康、轨道交通、智能电力等领域建立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