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祖国“追星”,就是“远望人”过年的承诺

2019-02-04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为祖国“追星”,就是“远望人”过年的承诺

过年,对于每一名中国人都有独特的意义。除夕夜万家团聚,和和美美的与家人吃上一顿饺子,更像是幸福的承诺。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3位主角,看看他们对过年有着什么样的情感。

雷达主操作手郝勇:我的年是惊险过后的一次大喘气!

一张娃娃脸下是一颗平静的心,这个春节是郝勇来到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的第11个春节,也是他没能回家的第8个春节。

当问起他与年相关的记忆时,郝勇首先想到的是2013年春节前的某次任务。

时值年终岁末,远望3号船执行完最后一次任务就将踏上返航的归途,所有船员都严阵以待,郝勇作为雷达主操作手,参加任务。

随着任务时间的一步步临近,郝勇愈发的平静。

任务开始,目标进入测控区域,郝勇稳稳地抓住了目标,刚开始一切正常,但仅仅几秒过后,雷达显示多了一个信号。

突发情况考验着这位年轻的操作手,任务时长只有80秒,如果目标丢失,后果不言而喻。经过专业分析、慎重判断,郝勇做出正确选择,圆满完成任务。

那次新年任务的经历,给郝勇留下了深刻印象。据郝勇回忆,当任务完成的那一刻,他常常舒了一口气。

远望人劈波斩浪走大洋是常态,不能回家过年对于郝勇这样的年轻科技人员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其实他们早就把远望号船当成了第二个家。

郝勇说:“作为远望的一份子,能够参与到祖国航天事业中,即使不能回家,也没遗憾。”

技师杨士清:我的年是组织的关怀,更是我的全力以赴!

老杨是远望号船上的老同志了,来到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14年,春节只回去过2次,其中还有一次是单位主动把他“撵”走的?这是怎么一回事?

杨士清所在的轮机部门被船员们称为远望号船的心脏,任务时他们要保障主机的正常运转和全船各项设备的用电,靠港时他们除了满足全船用水用电外,还要担负起防污染和普通设备维修的重任。因此老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忙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