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春运有我:一座车站的凌晨与三代铁路人的心愿

2019-02-04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春运有我:一座车站的凌晨与三代铁路人的心愿

【新春走基层】2019春运有我:一座车站的凌晨与三代铁路人的心愿

距离团圆年倒数一天,数以亿计的游子从四面八方而来,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

未来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何欣)距离团圆年倒数一天,数以亿计的游子从四面八方而来,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

为了让旅客平安顺利回家,还有许多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人流中身穿志愿者服饰的大学生,为来往的旅客提供服务;他们是穿梭在列车上为旅客提供服务的乘务员,让人们感受到旅途的温馨;他们是凌晨3点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送旅客回家的铁路人。

西安北站的24小时

在2019年的春运大潮里的一幕。他们已经坚守了24小时。

零点17分,在西安北站实名制检票窗口,赵晨宜从一名乘客的手中接过身份证和车票,正在做检票工作。

1998年出生的赵晨宜告诉未来网记者,今年是作为实习生第一次参加春运工作,主要负责实名制检票和服务旅客进站。今天已经在岗位上工作近16个小时。春运期间赵晨宜值班需要早上5点55分起床,乘坐30分钟的地铁到西安北站,然后做准备工作。8点30分准时上岗。次日8点30分结束工作。

在春运期间,西安北站大部分工作人员都24小时轮班工作,保障春运有序进行。

“一天工作24小时,有将近一半的时间都是站着,每隔几个小时会和其他同事互换岗位。”提及为何会选择春运期间过来实习,赵晨宜说:“为了支援春运就过来了。”

2月3日,已经是春运的第14天,赵晨宜带着黑眼圈在检验车票时紧盯着机器,仔细核实着每位旅客的身份信息。

和赵晨宜一样,在凌晨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的还有安检员李田田,李田田和其余的3人在春运期间担任着安检工作。

李田田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没有时间吃饭,大多数的时候是一个人去吃饭,另外3个人值班,轮流交替去吃饭,每个人吃饭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

15分钟后继续投入到工作岗位中,李田田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保证旅客的安全。”

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的需要,在春运期间,西安北站开通了6对夜间动车组,送旅客回家。

凌晨3点14分,郭小丽笔直地站在检票窗口,为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进行检票。

郭小丽告诉记者,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站台接车。而每当列车缓缓驶入西安北站台时,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如刀割一样,这个温度意味着手机不到5分钟就会被冻关机。

郭小丽说,“今天在站台共接了33趟车,只有在凌晨的时候休息了一个小时,站了将近一天,现在腰、颈肩、脖子等部位有些疼。”

郭小丽在铁路工作快5年了,今年是她第4个不能回家过的除夕。“我们和家人其实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春节,他们(旅客)回去就好了。”郭小丽说。

检完票后,郭小丽进入了西安北站的站台上,眼睛注视着前方,在夜幕下等待着下一列列车进站。

三代铁路人的愿望:把每位旅客平平安安地送到终点

“今年大年三十要在火车上度过了。”已经从事铁路工作将近13年的师蕴真,已经数不清自己在列车上度过多少个除夕夜。

师蕴真是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的列车长,主要工作是在列车行驶过程中保证全列广大旅客的乘车安全,对重点旅客进行帮扶,以及帮助有需要的旅客。

当师蕴真告诉记者,今年的除夕夜还是像往年一样,无法与家人吃团圆饭,在列车上为旅客提供服务时,师蕴真笑着说道,“自己已经习惯了,作为铁路人来说只有一件事就是‘把旅客安全地送到家’”。

师蕴真的爷爷和爸爸都是从事铁路工作,从小受到他们的影响,师蕴真长大后也决定当一名铁路人。但是小时候的师蕴真特别不理解,为什么除夕夜爸爸不回家,不陪自己吃一顿团圆饭。

在年幼时的师蕴真心里不知道自己的爸爸从事的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而当自己也成为一名铁路人之后,她懂得了自己父亲作为一名铁路人的责任。

2月2日,师蕴真负责的G25次列车18点55分从北京西驶向西安北站。由于该列车是从西安北站开往北京西站的返程列车,作为列车长的师蕴真和她的同事们,需要在旅客上车之前提前半小时到达车厢,对每个车厢进行检查,查看之前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是否有遗失物品,以及车厢的整洁程度,为下一趟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

作为列车长,师蕴真需要从第1节车厢走到第16节车厢,检查每一个车厢的情况。

“您好女士,请问找什么”、“洗手间在那边,您慢一点,小心车晃”、“您好女士,这是您需要的充电器”在列车行驶将近5个小时的过程中,师蕴真需要在不同车厢内来回走动,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乘客。

23点21分,列车到达终点站,师蕴真站在车厢门口,提示每一位旅客拿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帮助旅客拿行李。

当所有人下车后,乘坐公交车、地铁赶往自己的家里时,师蕴真和她的同事们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23点40分,这时车厢内没有一位旅客,师蕴真和她的同事们需要再次检查每一节车厢,查看是否有旅客遗失物品,师蕴真还是像往常一样从第1节车厢走向第16节车厢。

当问及今年的新年愿望时,师蕴真告诉记者:“我们的心愿就是把每位旅客平平安安地送到终点,让他和家人团聚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