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车站,懂得大海的浪漫——“一带一路”夫妻的春节连线

2019-02-05 05: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车站,懂得大海的浪漫——“一带一路”夫妻的春节连线

新华社成都2月4日电 铁路助理工程师李玲与丈夫“暂别”已有150多天。丈夫曹玉强是一位远洋船长,正航行在地中海上。今年是他们第四个没办法团聚的春节。

39岁的李玲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绵阳车务段的助理工程师,协助领导管理绵阳火车站大小事务。多年前,也是一个春运夜班,曹玉强一双温暖的大手捂在她快冻僵的手上,让他们相爱了。

现在这双手,掌着船舵,从中国的港口,到世界的港口。闲暇时,丈夫给李玲传回海上的照片,海鸥飞翔,海豚跳跃。

“全家的心都在海上!每天特别注意他前往海域的天气预报。”李玲说,她不敢看灾难电影,也害怕听见风暴等消息。当她看到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护航,看着新闻流了泪。

曹玉强航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他的忙碌,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繁荣的缩影。而李玲工作的绵阳火车站,也日益能感受到这种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每天,都有好几列从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满载货物过站。保障它们过站,是李玲重要的工作内容。

刚开始,中欧班列还不多。近年来随着中欧贸易的红火,中欧班列开行越来越多。成都是中欧班列增长最迅速的地方,截至2018年底已连接境外24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3088列,开行量连续3年稳居全国第一,日均开行3列。

看着眼前开往德国的中欧班列过站,李玲感觉自己的心随班列一起前行,这也是丈夫此行的目的地。无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海轮,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欧班列,都让“一带一路”沿线交往日益紧密。

“过去靠写信、打越洋电话联系,打电话有延迟,说一句话等很久才有回音。后来有手机,各个国家信号不一样。去年船上安装了wifi,无论到哪里,我们都能即时视频连线!”李玲说。

“也想过劝丈夫留在身边,但他大学学的就是海事,说国家培养一位船长不容易。这么多年,也习惯了。”李玲甜甜地笑着说,“大海和车站,是我们这个家和‘一带一路’的特殊浪漫。”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谢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