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有情、水有情,最热是亲情

2019-02-05 05: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山有情、水有情,最热是亲情

新华社福州2月4日电 寒凝大地、山水迢迢,却总有一股热流在心中涌动。随着除夕的到来,阖家团聚的幸福驱散了所有寒冷和劳顿。

一年一度的大团圆,多少匆忙的脚步暂停了奔走;多少漂泊的旅人踏上了归途;多少偏远之地、寂静之屋响起了久违的欢声笑语……正所谓:山有情、水有情,最热是亲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一波一波打工、创业、留洋的浪潮,改变了无数普通家庭与个人的命运,改写了一个国家和社会的面貌。千千万万人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奔走四方,背井离乡成为一种常态。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到流动的现代社会,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中国年的意味变得越来越丰富,而回家团聚成为最珍贵的“年味”。

前行的旅途,总有山重水复;奋斗的日子,难免聚少离多。而春节,是属于家庭的、亲情的。每年春运堪称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跨越千山万水,不辞千辛万苦,只因为一年一度的“大团圆”是深入骨髓的情感记忆,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当老人与孩子拥抱,当留守与奔波重逢,当热泪与笑脸相迎,那是人间最美好的“年景”。

“一间茅屋何所值,父母之乡去不得。”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变迁,春节的过法如何推陈出新,回家团聚的吸引力总是无与伦比。这个家,是“老家”,是农村里正在老去的父母长辈;这个家,是“本家”,是承载童年与初心的本源之地。这个家,是“大家”,是几世同堂的热闹与左邻右舍的亲近。在这里,一切变得简单而又真实,当Tony、Danny回到二蛋、春花的称呼;当处长、经理回到儿子、孙子的位置,“年味”与“乡愁”变得如此合拍,“团圆”与“回归”显得如此和谐。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每年春节返乡,总有各式各样的“回乡偶书”流传;返乡,给了人们重新打量农村变化的契机。在变与不变的纠结中,感受明显的是,农民兄弟的返乡之路越来越顺畅,父老乡亲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广袤的乡村天更蓝、水更绿……这里,既是承载乡愁记忆的故土,更是寄托希望和改变的热土。

家,是人们出发的地方;更是一个温柔的港湾。一年忙到头,回家是最好的安慰,团圆是最大的幸福。一家人整整齐齐,才是过年的样子;只要一家人和和美美,每天都是过年的光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涂洪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