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幸福安康 祖国繁荣吉祥

2019-02-05 09:5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人民幸福安康 祖国繁荣吉祥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连日来,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春庆佳节活动,浓浓年味铺满神州大地。

上 海

大年三十,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年味浓浓,书法家与身着红装的志愿者们一起提笔悬腕、挥毫泼墨,为春节假期来党的诞生地参观瞻仰的各地观众,现场书写一幅幅寓意美好祝愿的新春“福”字。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的迎新送“福”贺新春活动。有现场参观者表示,除夕来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不仅能重温党的光荣历史,还能感受过年的喜庆氛围和传统民俗文化。

重 庆

春节期间,重庆多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新年活动。重庆园博园举办“新年迎春花展”,以及写春联、摸“福”字、抬花轿、拜寿等年俗活动,丰富了老百姓的春节假期文化生活。在涪陵区蔺市镇的庙会上,川剧、跑旱船、焰火晚会、耍狮舞龙、秀山花灯等重庆非遗节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

南 京

花灯照亮了秦淮河、夫子庙、明城墙……六朝古都南京,处处流光溢彩。“明城七十里,春联送万家”,100多位书法家、近千名青少年代表,日前在中华门城堡上撰写了1000余副春联,免费赠送给市民。围绕春联这一主题,南京市持续开展了征春联、撰春联、挂春联、送春联活动。

腊梅牌的香肚、绿柳居的素什锦、江苏饭店的炖生敲,盛满了丰富的饮食文化;家宴之上,座次、上菜、夹菜,融进了优秀传统仪式……在南京开展的“寻找正宗年夜饭、守护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中,很多商家不仅提供传统名吃,还奉上浓浓的年俗文化。

杭 州

腊月二十八晚上,2019年浙江省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主场活动,在杭州市富阳区场口文化礼堂启幕,16个带着年味、乡土味、文化味的节目精彩亮相。据了解,春节前,浙江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已举办“村晚”6000多场。文艺汇演、新春集市以及民间手工艺、民俗文化、非遗等展示,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新春文化大餐。

南 昌

大年三十,南昌八一公园内熙熙攘攘,红色灯笼装点的樟树下,站满了参加第二届“传统民俗庆团圆·南昌味道南昌年”新春文艺汇演的游人。现场参加新春送祝福的人络绎不绝,有的用“祖国在我心中”“南昌味道南昌年”“我爱你中国”等脸贴纸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有的在祝福墙上写下新一年对工作、生活、爱情的美好期望。

广 州

腊月二十八,广州市11个迎春花市、2717个档位齐迎来客。年桔、红掌、海棠、蓝杜鹃、帝王花等,令南国羊城姹紫嫣红、年味浓浓。今年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特地为传统花市引进了“新面孔”——10个AI(人工智能)花市。在AI花市“旗舰店”,两款智能机器人“克鲁泽”和“悟空”,将一连18天为市民游客当AI客服、介绍花卉知识。

在“我们的节日——‘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8位“广州榜样”讲述自己的故事。每年花市,也是大小志愿者做公益慈善的日子。花市开锣头一天,在滨江路上的海珠花市,一群来自昌岗东路小学的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开展义卖活动。

西 安

除夕当天,古城西安白鹿原白鹿仓,热闹非凡。“咚咚锵,咚咚锵……”伴着震耳的锣鼓声,舞龙舞狮等巡游队火热登场。白鹿仓中华绝技大庙会,是古城“西安年·最中国”春节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春节期间,“中华绝技贺新春、年俗文化耀新年、非遗杂技绚佳节”等年味活动将轮番上演——雄狮贺喜、铁壁飞车、空间穿越等20多项绝技,民间非遗老艺人的拿手绝活,变脸、跑旱船、华阴老腔等各类民俗表演,都将让游客畅享创意中国年。

(本报记者曹玲娟、蒋云龙、申琳、江南、魏本貌、罗艾桦、黄福特、高炳)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