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晚追梦·在这里感受丰富的中国

2019-02-05 10:33 央视网

来源标题:春晚追梦·在这里感受丰富的中国

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

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新气象扑面而来,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个春晚。纵观整台晚会,既有30余年始终如一的真情真美、欢乐祥和,又有紧扣时代脉搏的守正创新;既有对整年辉煌成就的集中展示、又有对普通人奋斗故事的致敬与再现;既有民族传统与流行文化的碰撞表达,又有4K、5G、AR等技术参与、多屏多渠道融合传播的全面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召唤:“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这场持续4个多小时、跨越4个城市、涵盖40多个节目的全民视听盛宴,恰是一幅浓缩的新时代追梦图,展现出今日中国最鲜活的奋斗、最靓丽的风景、最炙热的激情和最暖人的故事……

这是春天里第一股暖流,是家与国真情交融的“高光”瞬间。小品《站台》中的故事发生在候车室,小夫妻争执后的谅解,老两口耄耋之年的相濡以沫,乘警与列车员妻子在站台的匆匆一面,熟悉的场景让人感同身受;《妈,我回来了》娓娓道来、悠扬动人,牵挂长长、亲情眷眷;年轻演员迪丽热巴、朱一龙、李易峰等人登上舞台洋溢出青春活力;周华健一曲《朋友》勾起70后、80后的怀旧之情;梨园戏曲节目以京剧为龙头,以豫剧、越剧、黄梅戏、粤剧等四个地方剧种为主干,展现出了中国戏曲的美、奇、巧、趣……

春晚就像一块磁石,将全球华人聚拢起来,将家与国连接起来。围炉看春晚,天涯共此时。

这里有春天最动人的景色,我们追随着摄像机的镜头一起看到了万里山河的壮美与灵动。在江西井冈山分会场,一曲《请茶歌》将人们带回了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绿海泛波、竹林叠翠,初心在这里、精神也在这里;在广东深圳分会场,“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窗口”仍然保持着40年不变的活力与激情,《青春畅想》迸发出歌舞跃动的音符,这也是改革之潮一路奔涌的节奏;在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歌曲《雪花赋》咏唱出北国气象,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任何艺术形式,最可贵的品格就是为了人民而创作。小品演员贾玲这次升级为“金牌保洁”,和“糊涂”雇主、“热心”同行一起让观众在一场误会中笑出眼泪;句号扮演的“戏精”村支书被巡视组无情戳穿;忽悠老年人高价买保健品的骗子被绳之以法……老百姓的操心事儿、烦心事儿都在这台晚会中以艺术形式表现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正是央视春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出发点和总要求。在春晚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尊重个体、关怀民生的真实的时代。荧幕之外、阖家团圆,我们不禁想起还有无数快递小哥、保洁人员、服务人员仍奔波在工作一线。

在这台春晚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与时俱进的中国。多屏联动、前沿技术参与其中,互动性与科技感的加强带来表达形式之新;小品《爱的代驾》和《办公室故事》中勤勤恳恳奋斗不息的普通人让我们看到了新的社会面貌和现实图景;歌舞《我奋斗我幸福》《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跃起来》中年轻的身影和跳动的音符展现了前进中国的精气神儿……

一个古老文明生机蓬勃,在春天的祝福声中阔步前行。

在春晚这个浓缩画卷中,无比丰富的中国历史文化、壮丽山河、时代精神、社会情境都跃然其间。舞台小天地、天地大舞台,伴随着《难忘今宵》悠然唱响,新的一年已欣然启程,那些开怀的欢笑与动容的泪水,镌刻成一年又一年的永恒记忆,给予我们重新出发的力量和信心。(文/樊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