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没有鞭炮声的春节 消防救援人员依旧坚守岗位

2019-02-06 15:20 津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没有鞭炮声的春节 消防救援人员依旧坚守岗位

大年三十阖家团圆,而天津的消防救援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守护着百姓的除夕平安。

在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劝业场中队,这里的消防救援人员全员在岗,安排班次进行前备备勤。据了解,劝业场中队所在的区域老旧楼区多、木质结构建筑多、孤寡老人多、学校多、大型商业场所多、高层超高层建筑多,历史风貌代表性建筑多,外来人口也相对较多,给防火安全带来了很大的考验。

该中队的指导员李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将继续走访周边的商户居民宣传防火知识,提高大家的防火安全意识。

“今年第二年禁炮,禁炮挺好的,大家能过个平静祥和的春节、空气质量也变好了,而我们消防警情也少了很多。”李财说。“2018年以前,我们一晚上基本都回不来了,一天穿着战斗服,几辆车轮番出去,特别是傍晚的开始,基本要到三四点钟才能回到队里。”

虽然火情少了,但是消防救援人员依旧一刻都不放松,因为,除了就救火,他们也需要帮助市民处理各种各样的求助问题。

这不,除夕夜12点的钟声刚过,中队就接到了市民的求助信息,一个2岁的小女孩把自己反锁在屋中,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一边安慰着哭闹不止的小朋友,一边用工具将门破拆。

据统计,从2月4日早8点30分至2月5日早8点30分,劝业场中队共接警出动4起,其中火警2起(1起住户干锅、1起增援河北中山路中队),救援2起(1起开门,1起民事纠纷),共出动车辆11辆次,出动消防指战员65人次。

虽然在岗位上坚守,但是中队也为过年不能回家的队员们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帖吊钱、贴对联,给消防车贴个“人车平安”的祝福语,和家人视频连线、拍个抖音,年轻的消防队员们私底下也是朝气蓬勃的大男孩。

今年20岁的高鹏举来自河北霸州,是中队年龄最小的消防员,虽然过年没回家也挺想家里,但是他也说在这挺好的:“我爸妈都挺放心的,而且这里比家里人多,大家一起玩,看看电视、聊聊天,也挺热闹的。”

舒欢已经7年大年三十在工作岗位上过年了,今年,他的妻子和两个可爱的女儿来队里与舒欢一起过年。他说:“湖南老家的老人们想孩子的话,我们就视频聊天,干这份工作,多亏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正是有了消防员的付出和辛苦,有了他们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天津市民的春节才能如此的平安幸福,新春佳节之际,向所有坚守在岗位上的消防救援人员说一声“辛苦啦!”。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