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庆峰:科大讯飞要将技术优势转化成商业模式优势

2019-02-06 02:05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刘庆峰:科大讯飞要将技术优势转化成商业模式优势

1999年6月9日成立科大讯飞,从“话王98”开始打响与微软、IBM等国际巨头的技术顶峰争夺战,2008年起开始研究语音识别与深度学习,刘庆峰与科大讯飞一同迎来了科大讯飞的成立20周年。20年的时光让刘庆峰清楚地知道自己与科大讯飞要走的路,更让刘庆峰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语音一定会是下一步最重要的人机交互方式。

近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接受了第一财经栏目《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的专访,细数了这20年来自己与科大讯飞走过的风风雨雨,更提出:科大讯飞要将技术优势转化成商业模式优势。

在采访中,刘庆峰提出,对今天的讯飞,我认为,没有伟大的技术,只有伟大的产品,所以如果总是躺在核心技术领先的摇篮里去布局产品人员、市场人员,公司就没有前途,我们必须把核心技术优势变成产品优势,变成商业模式优势,变成客户资源优势,最后变成综合优势。多少科大讯飞人,呕心沥血让他们的技术成功站在了金字塔尖上,傲视群雄的刘庆峰不愿故步自封,提出走出舒适圈,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商业模式优势的观点。

对此,刘庆峰介绍到,“我希望科大讯飞能在核心技术上代表中国在全世界有话语权。中国现在有全世界市值排名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但具有国际话语权的科技公司还不是很多。我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在能听会说和能理解会思考的领域,科大讯飞能够代表中国在世界上赢得话语权。”

采访中,针对科大讯飞目前所遇的问题,刘庆峰还与第一财经观察员探讨了几点提升方向,分别为“让平台与赛道战略更加清晰、从2G向2B与2C的转变、以及提升管理能力,以适应当今更为快节奏的内部资源调度、内部的考核机制等。”

如今,科大讯飞即将迎来创立20年,距离成功上市也有了10年时光,从上市时起,科大讯飞确定的30人规模的高管团队,至今无一人离开。谈至这里刘庆峰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他说:“作为科技创业者,科大讯飞人始终保有同一个坚定的产业理想:‘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技术),能够打造一个伟大的世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