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大讯飞的自我评价:我们是核心技术方面的研究生

2019-02-06 02:07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科大讯飞的自我评价:我们是核心技术方面的研究生

“从上市起确定的30人高管团队,十年来无一人离开,因为我们都有同样的产业理想:‘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能够打造一个伟大的世界。’”科大讯飞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栏目采访时说到。

怀揣着这样的产业理想,科大讯飞在上世纪90年代正式成立,将IBM、微软等国际巨头视为竞争对手,20年如一日钻研核心人工智能技术。从2008年着手研究语音识别技术、深度学习技术,到2010年推出科大讯飞语音云平台,2014年的语音合成识别到机器的学习和推理,如今的科大讯飞已经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公司,而刘庆峰对自己的评价则稍显谦虚:“科大讯飞是核心技术方面的研究生。”

他认为:“没有伟大的技术,只有伟大的产品,所以如果总是躺在核心技术领先的摇篮里去布局产品人员、市场人员,公司就没有前途,我们必须把核心技术优势变成产品优势,变成商业模式优势,变成客户资源优势,最后变成综合优势。”

确实,当技术与商业碰撞在一起,单纯地埋头研究技术终究会被商业社会所淘汰,所以如何让技术变得更加“人性化”、“商业化”,则是科大讯飞刘庆峰提出的新课题。

他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加强自己,第一,我们的平台和赛道战略要进一步清晰。科大讯飞的机会就是凭着赛道形成业务根据地和盈利能力,在赛道中找到一些强技术刚需领域,如教育、医疗、司法等。第二是能够从2G到2B和2C。第三是提升管理能力。我认为,科大讯飞有很多东西没有制度和机制保障,在这方面,我们特别要向华为学习,包括打破部门墙进行内部资源调度、内部的考核机制等。”

采访的最后,刘庆峰明确表达了自己对于科大讯飞的希冀:我希望科大讯飞能在核心技术上代表中国在全世界有话语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