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的妈妈总是很懒”……很多人却成为她的“铁杆粉丝”

2019-02-07 01: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我的妈妈总是很懒”……很多人却成为她的“铁杆粉丝”

除夕夜,陈美芳值乘完列车,马不停蹄地赶回位于杭州建德市的婆婆家。尽管时候已经不早,但她12岁的儿子子炫仍感到很开心,毕竟这是为数不多的能和妈妈一起过的除夕。

陈美芳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列车长。自1997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以来,二十多年来她扎根在这趟列车上,值乘1200余趟,服务旅客超过180万人次。

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劳模”,在子炫眼中却成了“大懒猪”妈妈。“自我记事以来,我的妈妈总是很‘懒’。”他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

不用出车的休息日早晨,睡梦中忽略了儿子买早饭的请求;面对来接自己下班的丈夫和儿子,不仅没有喜出望外,甚至在回家路上昏昏睡去……陈美芳的一件件事例成了子炫口中的“铁证”。

“说实话,出车途中要检查车厢卫生和安全、留意帮助重点旅客,还要面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三四天一直都处于工作的紧张节奏中。有时出车完回到家实在累得不行、倒头就睡,没想到成了儿子眼中的‘大懒猪’。”陈美芳笑着说。

除了日常工作,一年一度的春运,对包括铁路在内的各个交通系统,都是巨大考验。因此,在春节这个万家团聚的时刻,铁路人却常常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有时还可能接到临时任务。

2019年除夕前一周,陈美芳已提前忙活开了。“猪年是子炫和我婆婆的本命年,我特地给我婆婆买了一件红色羽绒服,让子炫先给奶奶带过去。”对于家人,她总是感到略带亏欠,却也从不忘记点滴牵挂。

服务旅客时,细心的陈美芳从没有偷过懒,许多旅客不仅成为她值乘的普速列车的“铁杆粉丝”,还与她成了朋友。

“几年前,我在车上巡视过程中,发现一个旅客怀中的小女孩好像身体不舒服,后来得知她因为患罕见病需要经常到广州看病,我便号召车队乘务员为她捐款。”陈美芳说,1月30日,这名旅客带着目前病情已稳定的小女孩来车队感谢,自己也带着子炫一起看望了她们。

陈美芳的丈夫是铁路杭州站的客运值班员。两人同为铁路系统职工,需要在春节期间值守,常常只能让放寒假的儿子自己回建德,由奶奶她们照顾。1月31日上午,子炫笔下的“大懒猪”妈妈把儿子送上大巴后,便径直赶往车站。直到除夕傍晚,她都在宁波至广州的往返列车上度过。

“在我的眼里,妈妈不是睡觉就是工作。但每次见到老妈穿着制服的样子,心中总会不知(自)觉地涌上来自豪感。那时的老妈最让我为之骄傲……”子炫在作文的末尾,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我记得有一年除夕,我在列车上听到沿途的鞭炮声,心里也忍不住想家。所以相比于很多‘铁路人’,今年我能在家过年是幸运的。”而短暂的团聚后,陈美芳又已开始计划正月初四的出乘任务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