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年初一去巡逻——记者随驻闽某旅海防连官兵新年首次巡逻见闻

2019-02-07 10: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大年初一去巡逻——记者随驻闽某旅海防连官兵新年首次巡逻见闻

新华社福州2月6日电 题:大年初一去巡逻——记者随驻闽某旅海防连官兵新年首次巡逻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大年初一清晨,当西洋岛上升起新年的第一面国旗后,驻闽某旅海防连副连长李冲就带着巡逻小分队出发了。记者随队一同巡逻。

今天的巡逻路线是营区至“大王澳”海滩。“主要是到海岸线观察海面上有无突发情况。”李冲说。

走出营区后,小分队沿着一条蜿蜒崎岖的路前行。

“路的尽头就是海滩,到达海滩后我们要巡逻海岸线。”李冲说,越是过年过节越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此时,天际已逐渐泛白,大海弥漫在薄雾中。海面上没有往日航行的渔船,一切都那么平静,只有海风裹来的些许寒意。

巡逻路上,记者看到一些村民。中士张兵说,由于岛上自然环境差,年轻人离开海岛打工了,留守的多为老人、小孩和少数渔民。

别看岛上村民不多,但“人少情不少,军民心贴心”。李冲说,官兵们将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当地群众、帮助孤寡老人打扫院舍、义务巡诊、开展助学活动等等;“兵妈妈”们为官兵缝补衣物,做了好吃的也不忘送到连队来;军民共建齐心路,共同防抗台风、扑灭山火、植树造林……

沿着巡逻路,记者不时可以看到一批批守岛官兵留下的建设成果:移植的绿草坪,培育种植的各种花草树木、防护林,整修的训练场……

“虽然西洋岛远离陆地,但一茬茬官兵始终秉持着‘地偏心不偏,身远心不远’的坚定信念,守岛、建岛。”李冲说。

一路行进,巡逻小分队来到“大王澳”沙滩。

不足百米长的礁石堆是巡逻路上最难行的路。因长时间被海水侵蚀、冲刷,礁石表面非常滑,稍有不慎就会落水。

通过礁石堆到达折返点,当确定周边情况一切正常后,巡逻小分队便开始了返程。7时30分左右,巡逻小分队回到营区,完成了新年的第一次巡逻。

站在营区,放眼望去,只见朝阳那金色的光辉穿过薄雾,洒向小岛,一切都显得那么温暖、祥和。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