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麻友”变“舞友”:农村过年舞动新时代

2019-02-07 10:44 新华社

来源标题:“麻友”变“舞友”:农村过年舞动新时代

新华社石家庄2月6日电(记者李继伟、安路蒙)大年初二一大早,河北省曲阳县南养马村62岁的村民李志峦,用心打扮了一番,叫上村里的老姐妹们结伴去村文化广场跳舞,彻底告别了以往过年打麻将的习惯。

村文化广场上灯笼高高挂、彩旗迎风扬,一派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氛。村民们有打篮球的,有嗑瓜子聊天的,最显眼的是穿着喜庆、打扮时髦的广场舞队员们。李志峦说笑着融入其中,手持彩带球,踩着欢快的音乐节拍,跳得十分起劲。

“以前麻将场上人最多,现在文化广场上最热闹。”李志峦说,以前村里的日常娱乐活动就是打麻将,逢年过节赌博的人尤其多,有的人一夜之间就把全年赚的辛苦钱输光,甚至闹到离婚的地步。“现在社会风气转变了,大伙儿一起跳跳舞就挺开心,还能出出汗,活动腿脚,对打麻将不入迷了,想凑一桌都难。”

近年来,曲阳县加强农村文化场所建设,成立文艺演出队伍,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秧歌展演等活动,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起来。“从前只能在土路上跳舞,又脏又不安全。”广场舞领队田玉范说,“自从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给配了演出服装和设备,广场舞队伍越来越壮大,小到十几岁的少年,大到七十多岁的老人,都加入了。”

在田玉范的手机微信上,“南养马广场舞群”特别活跃,一条条广场舞教学视频被传到群里。“我一闲下来就从电脑上看广场舞视频,觉得不错的就上传到微信群,学会了再教给大伙,感觉有了用武之地。看到大伙跳舞的视频被人传到网上,心里挺自豪哩!”

现如今,村里过年气氛愈加浓厚,村里传来的不再是哗啦哗啦的麻将声,而是欢乐喜气的广场舞音乐和村民们的欢歌笑语。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