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万家团圆时,他们在守护

2019-02-07 15:15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万家团圆时,他们在守护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可有这么一群人,仍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只为守护这个“团圆时刻”。

坚守的人最可敬,奉献的人最可爱。一起跟随经济日报记者的脚步,感知岗位上的年味儿~ 

我要为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2月1日,在福建泉州火车站的站台上,客运员陈孙成身穿铁路大衣,头戴铁路大檐帽,手持对讲电台,迎送列车站立如松。

2019年春运,陈孙成像往常一样,默默的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但他心里知道,春运这40天,对他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

2月1日,在福建泉州火车站的站台上,客运员陈孙成在迎送列车。王旭东 摄

1959年出生的陈孙成已经从事铁路工作42年。在这42年中,他见证了铁路事业的巨变: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如今的高铁时代。

陈孙成告诉记者,从事铁路工作以来,自己一直在基层岗位上。每天看着泉州站的旅客愉快出行,看着动车组川流不息的驰骋,内心无比自豪。

说话间,陈孙成再次送走一趟动车,送走了旅客归乡的急切,热闹喧嚣后重归宁静。“今年过完春运我就退休了,我要为春运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更多旅客服好务,完美地把接力棒传给青年职工。我相信,铁路事业的明天将更美好。”陈孙成说。

灯山光海

2月5日,大年初一晚上7点,来自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惠州惠城供电局配电运维一班的师徒三人周锦文、叶子程、袁宇昊,匆匆吃过晚饭,便麻利地跨上工具包,带好安全帽,启动黄色的电力运维巡视车开赴西湖景区。

据悉,惠州市西湖花灯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12年,是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灯会活动。今年的西湖花灯依然采用双回路、双电源,因此,当晚师徒三人的工作任务就是逐一对两个公用变压器及沿路涉及的电缆及各个分接箱进行排查。

大年初一,在惠州惠城区西湖灯会,广东电网公司惠州惠城供电局配电运维一班值守班员周锦文、叶子程、袁宇昊在灯会现场进行巡检保电。温秀云 摄

到达第一个巡视点,时间刚好是晚上7点半。“选择这个时间是有讲究的,因为花灯要经过一个小时的预热,西湖景区附近开始进入集中用电期,更容易检测出是否超负荷。”与两位徒弟的说话间,周锦文已经拿出了测温仪和钳形电流表开始对电箱进行测温、测负荷。跟在一旁的叶子程、袁宇昊,仔细观察着师傅的一举一动。

“打起精神来!一直到大年初七,我们可是每天亮灯时段都要来蹲点呐!”眼见徒弟们的匆忙,周锦文笑了笑说,几天之后才是真正的“你看花灯我看线,每晚7点三人行!”春节灯会期间的每一天,包括除夕和大年初一,广东电网惠州供电局都会安排值班人员到各个电源点测温、测负荷,并对危险点加以留意,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这是周锦文最后一年参与西湖灯会的保电工作,也是2018届新员工袁宇昊、叶子程第一年值守西湖灯会的保电工作,今晚周锦文会将把这项重任的接力棒交给两位徒弟。

除夕夜,他们为动车防寒打温

2月4日19时,除夕夜,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90后”动车机械师侯玉文一行5人从班组休息室列队整齐,前往存车线,开始今晚的动车组防寒打温作业。此时,夜空黑魆魆的,四周悄寂无声,气温已到零下十多度,半小时2.5公里的路程看起来好像与往常没什么不同,但他们5人眉头间不约而同地多了一丝乡愁。

当室外环境温度小于等于0℃时,就需要给动车组进行驱寒保暖,他们称为“打温”。侯玉文每晚要负责6-7组动车组的防寒打温作业,平均每2小时巡检一次,在巡检过程中,他主要是对动车组进行升弓取电,查看司机室各仪表、显示屏页面状态是否良好,卫生间、电茶炉状态是否良好,确保动车组客室温度不低于18℃。

凌晨2时30分,侯玉文已经开始了第三轮巡检,只见他手拿摄像手电,娴熟地检查确认动车组电茶炉、卫生间状态,当被问到晚上可不可以抽空休息时,这个略显腼腆的大男孩严肃地说:“动车组防寒打温工作难度不大,但是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必须严格落实好两个小时巡检一次的工作制度。夜深了,人确实很困,但是千万不能休息,眯一会儿,可能就会错过打温时间,严重点甚至可能造成动车组无法按时出库,影响动车组正点运行,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当记者问他除夕夜会不会想家时,他说:“参加工作三年都没能回家过除夕,想家是肯定的,但是已经习惯了,白天已经给父母打过电话了,他们也能够理解和支持我。想到我们的坚守能换回千万家庭的团聚,感觉还是挺值得的。”

平安专线

“你好!110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

2月4日除夕晚上7时,记者来到青海西宁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只见电子大屏幕上滚动着西宁市城区的视频监控实时画面。环顾大厅,一台台紧密排列的电脑前,接警员一边与报警人沟通,一边迅速地敲击键盘记录下相关信息。

接警员张云作为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新人,细心接听每个报警电话。她刚刚处理了一起老人走失报警。老人找到后,电话中的一声“谢谢”,让她面露微笑。

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第四班组组长石秀霞已经从警8年,她告诉记者:“每个电话都是对人民警察的信任,从接警电话、规范录入到警情处理,高标准要求才能做好这份工作。”

“这些年,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设备更新很快,自动化录入、点对点推送等功能让接警员的工作更加快捷。”已有28年警龄的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周志刚说,“110指挥中心是公安系统的中枢神经,所有的警情都要汇聚到这里,所有指令从这里发出去,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逢年过节,我们更要坚守岗位。”

舍小家,亮万家

2月4日,国家电网景德镇供电公司配电检修班长万仪君早上不到8点就来到单位值班。“提前一会儿到单位,可以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头,看看人、车、设备是否到位,上个班次的同事有没有待办事项。”万仪君边打开交接班本边告诉记者。记者看到,检修班墙上的告示栏里张贴着多张春节值班表、应急预案。检修班主要负责城区91条累计382公里的配网线路、1200多台配电台区抢修维护工作。团队有个响亮的名字——“精鹰抢修班”。

2月4日,国家电网景德镇供电公司配电检修班的万仪君在电脑上查看维修进度。记者 周剑 摄

万仪君说,春节期间对重点区域实行用电负荷24小时监测、检修班24小时值班应急处理等举措。上午9时许,万仪君手机上的“掌上供电服务系统”APP有了呼叫中心转来的第一个居民维修“工单”。抢修班赶到居民家后发现是开关损坏造成跳闸,随之进行了开关更换处理,整个过程只用了6分多钟。

“春节检修虽然辛苦,但能为居民第一时间恢复供电,心里还是蛮自豪的。”已经在检修岗位工作10年的万仪君说,电力人就是要做到“舍小家、顾大家、亮万家”。

消防战士冬训忙

“红门劲旅赴汤蹈火展壮志,热血男儿赤胆诚心谱新章”。大年初一中午,记者走进写着这副对联的山西阳泉市消防救援支队南山中队大门时,消防指战员和他们的家属正在吃饭。中队长齐亚东告诉记者,2014年起,他每年大年初一都把妻子和孩子带到中队来和值班的同事们一起过年。特勤中队指导员吴海伟从2009年开始,过年一直没回家。

大年初一,阳泉消防救援支队南山支队消防战士训练绳索攀爬。记者 崔国强 摄

在南山中队的下午训练时间,队员们娴熟地做起单杠卷身上、双杠臂屈伸、深蹲练腿、绳索攀爬等训练动作。据齐亚东介绍,他们从去年12月开始冬季训练,现在每人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5小时,特别增加了森林火灾处置常识和紧急避险的专业知识,并增加了10公里的越野跑科目。“我们从扑火战术、指挥原则、基本技能、安全防护四个方面深入学习,觉得特别充实!”战斗一班副班长张虎说。

训练结束后,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一个药品盒,卡扣上有一些血迹,齐亚东询问谁在训练中受伤了,竟然没人回应。“我们的消防战士不怕伤不怕累,血性、阳刚,就觉得他们拧着一股劲训练,什么样的任务都难不住他们!”齐亚东的话里充满自豪。

确保百分百安全供水

“反应池、沉淀池、砂滤池、碳滤池,各环节运行正常。”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早上9点刚过,河北省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庆南水厂厂长周洪岭就顶着寒风完成了当天的第一次运转查看。“尽管净水工艺操作已经实现全部自动化,但是人工查看还是要保证一个班次不少于两次,确保百分之百安全供水。”周洪岭说。

当天,经济日报记者在庆南水厂走访得知,该水厂共有12人坚守岗位,现场生产平稳。记者在庆南水厂中控室看到,多名工作人员紧盯工艺运行系统,对水处理工艺、清水池液位等各项指标数据做观察分析。

庆南水厂厂长周洪岭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水厂保障供水情况。陈健 摄

在庆南水厂滤站,蓝底白字的横幅上“只有变化的原水,没有不合格的出厂水”的标语非常醒目。唐山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主任王志军说,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制定了较国家标准更加严格的企业内控水质标准,确保出厂水106项检测指标完全符合国家要求。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总工程师李耀生介绍,唐山市自来水公司10个服务所站全部安排节日期间人员值守,确保入户维修事项及时处理,4支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