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不管城市还是老家,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团圆

2019-02-07 15: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不管城市还是老家,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团圆

关于春节,你知道多少?

站在以秒速变化的2019年初,我们问出一个“老套”的问题。很多人知道,春节有名目繁多的礼仪和习俗,有吃不完的饭局和推不掉的聚会,有因此产生的怀旧感和社交尴尬……

然而你知道吗?春节不单是个节日,它还蕴含着社会变迁、经济发展,以及你所带来的每一个微小的变化。2019年2月4日起,中新网推出系列策划《春节知否》,力图通过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社会图景的巨幅变迁。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一些人来说,过年不一定在出生的故乡,而在工作大城市。今年,许多人选择了“反向团圆”——父母从老家到孩子们所在的大城市过年。一桌期待了一整年的年夜饭,是父母雷打不动的嘘寒问暖,是伴着跨年钟声举杯欢庆的团圆,下班后就是一场团圆。

资料图。姚露 摄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团圆临近春节,在广州创业不久的刘力凡接到一个新项目。顺利的话,做完这单能和对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他决定春节留在广州加班。“打电话告诉爸妈今年不回家过年的时候,他们只说让注意身体,叮嘱好好吃饭,瞬间就鼻头一酸。”刘力凡思前想后跟父母商量,决定让二老从山西来广州过年。儿子不在身边的春节是没有年味的,有家人的地方才是过年的地方。2018年12月,重庆妹子张奕遇上了职场动荡,公司的清退通知说来就来,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张奕就“下岗”了。这是毕业两年来,她待过的第三家公司。“去北京吧,机会多!找一家大公司稳定点,踏实地干几年。”张奕听取朋友的建议,一路向北在首都一家大型企业安顿下来。彼时,离春节还有25天。“反向团圆”不是张奕自己提出来的,是父母的建议。“他们没来过北京,刚好春节有假,可以过来旅游,顺便看看我工作、生活的地方。”中国旅行社协会等发布报告指出,春节举家出游过年已成民众旅游消费的一个主流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南京、苏州、杭州等地都是旅游过年的热门城市。过去两年,外省到北京过年的游客人数持续增长,去年达到149.8万人次,同比增长3.6%。

资料图:正在准备上车的旅客。张学鹏 摄

往年,重庆的老张家整个家族四家人,都会在除夕这天一起吃年夜饭,今年老张一家来北京旅游,家族年夜饭成了重庆人最怕的“三缺一”。张奕表示,虽然不在老家过年少了点团圆的味道,不过我家本来不是很在意这些,往年在家过年也就是吃团年饭、走亲戚。时间不会束缚亲情,联系和关心不一定非得过年才有,平时也可以。“反向团圆”成潮“反向团圆”流行背后,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与春运返乡火车票紧张、回乡机票太贵密切相关。数据显示,除夕前一周,飞往哈尔滨、成都、西安、郑州等热门目的地,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与之相比,“反向团圆”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1.2折起,且票源非常充足。比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最低价仅为180元,比高铁票便宜约126元;重庆飞深圳机票最低价为190元,相当于打1.2折,比高铁票便宜629元。携程数据显示,从用户预订数据来看,飞往上述城市的机票订单中,儿童旅客占比同比增加39%,50岁以上旅客占比同比增加42%。其中,“四老一小”订单显著增长,不少人把双方父母都接到自己身边过年。

资料图:北京西站正在候车的旅客。姚露 摄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团圆”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成都、重庆、哈尔滨、西安、长春、郑州、长沙、贵阳、合肥、武汉则是十大热门出发地。这些城市所在的省份,都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反向团圆”的目的地集中深圳、东莞、北京、上海等外来人口聚集地,这些一迎返乡潮就变“空城”的城市,随着“反向团圆”潮的兴起,在春节有了新的过年氛围。

资料图:正在车站外候车的旅客。姚露 摄

不一样的春节除了能节省开支,“反向团圆”让许多人可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感受不一样的春节。“记住班车的车牌号,手机放在书包里,下车上厕所带着爷爷走……”挂了电话,刘世杰还是有点不放心。2月1日早上11点,儿子和父亲乘坐汽车启程从老家湖南怀化到厦门过年,出行前他特地电话叮嘱儿子。2019年是刘世杰夫妇在厦门打工的第7个年头,往年都是到了时间挤火车回老家,今年夫妻俩商量干脆把父亲和儿子接到厦门来过年。“今年儿子上了寄宿高中,家里就老人家一个不放心,就准备让他过来在这里住下了,方便照顾。”从怀化到厦门不堵车16个小时的路程,车上睡一觉就到家门口了。对刘世杰而言,除了考虑返乡成本问题,这一趟“反向团圆”是为未来和父亲更长久的相聚。在沿海外来人口聚集的地区,像刘世杰家这样的家庭很多。一些工厂为了吸引工人留厂,还会给出高价加班费,刘世杰今年就揽下了厂里宿舍区门卫的工作,每天200元,“值10天就是2000块,家人过来还能用这钱给置办些不错的年货!”对于在“反向团圆”战线上迁徙的“候鸟”们,刘世杰的父亲虽然心里有些别扭,但还是在孩子的劝说下踏上了南下的班车。刘世杰也很为难:“父亲的那几个老哥老弟都在老家,平日里就指着和他们玩,现在我们连这点乐趣都给他剥夺了。”但父亲明年就67岁了,一个人在家总是让人牵挂,只能用陪伴来弥补一下。

你今年春节是怎么过年的呢?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