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进击!飞起来的中国陆军

2019-02-08 00: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进击!飞起来的中国陆军

新华社福州2月7日电 “近年来,我们的训练量逐年增加,近五年的训练量,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量;2018年飞行训练时间,是2017年的两倍。”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参谋长杨保卫说。

曾被媒体誉为“驾机空中跳探戈”的杨保卫认为,贴近实战的大强度、超极限训练,考验的正是武器装备的真实作战效能。

大抓极限训练:难度、强度、险度

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大抓极限条件下训练”。

“训练环境极限、武器装备作战效能极限、作战人员的技战术水平极限,都是我们应该而且必须应对的挑战。”杨保卫说。

这个旅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陆军航空兵某团。从建团之初的两架直升机,发展到现在包括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勤务直升机等多机型在内的陆航旅,新编制、新装备不仅激发了官兵对战斗力的渴望,更催生了他们实现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的使命担当。

“保持飞行训练常态化,细化到每个架次、每个科目,精确到每分钟。”杨保卫说,一切工作聚焦主业、瞄准实战,“不能丝毫懈怠。”

自2018年新年开训起,这个旅常态开展高强度跨昼夜连贯全时飞行训练。“从当日7时到次日7时,训练历时24小时分4个场次连贯组织。”直升机二营四连连长杜殿峰说,训练融入敌情背景,重点对低空突防、侦察打击、特种破袭等险难战术课目进行专攻精练,“特别是夜间环境下,对飞行员提出很大挑战。”

紧贴实战实训:千里机动,联演联训

欲求变化,理念先行。从早期以飞行技术为训练重点,这个旅近几年逐步向突出作战战术转变,重点对低空突防、对地突击、海上编队飞行、搜索营救等高难课目进行专攻精练,不断提高训练难度系数。

“我们与上级协调开辟多条航线,组织多机种赴陌生地域开展带战术背景演练,不断提升部队实战化水平。”杨保卫告诉记者,全旅战术训练实现了单机向营连模块、单一课目向昼夜间全课目的拓展。

2018年,杨保卫带领训练编队千里机动,远赴西北大漠,完成了所有列装武器弹药的极限距离攻击演练。“不仅使我们对所驾驭装备的实际作战效能有了更进一步掌握,更催生了官兵勇于突破、敢于争先的训练热情。”杨保卫说。

与此同时,部队的组训样式也在转变。“近两年,我们不仅与陆军的兵种联训,还与海空军联训,联合的步子迈得更大了。”直升机四营副营长洪宗旭认为,长途奔袭、远距离转场、联战联训等,均使陆航部队的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组训模式创新:突出营连模块

今年开训后,这个旅积极转变训练思路理念,突出营连指挥员培养,大胆放手让营连级指挥员走上指挥岗位,增加临机指挥,突出低气象、大场次、多机种合训等复杂条件,锤炼分队指挥员作战指挥能力。

“未来作战,以营连规模独立遂行任务将成为常态。”直升机一营二连连长肖宁对记者说。

直升机四营副教导员谢孝明介绍,突出营连模块的组训模式创新,形成了一天多场的组训模式,飞行空域、航线的利用率提升了,各级指挥员也得到有效锻炼提升,“去年一年弹药的消耗量,相当于以前三到五年的总和。”

在代表我军陆航部队实战化训练最高水平的“陆航空突奇兵—2018”比武中,这个旅多个比武课目名列前茅。

“面对未来作战,对陆航官兵来讲,有着敢打的血性和必胜的信心。”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政委臧运海坚定地表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明 于晓泉 刘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