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位环卫工在广州“逆向团聚”的春节

2019-02-08 00: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位环卫工在广州“逆向团聚”的春节

新华社广州2月7日电 在熙熙攘攘的街边,当两个儿子像小猴子一样挂在身上紧抱着自己时,41岁的环卫工周祝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这是“小家伙们”第一次一起来广州和妈妈春节团圆。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但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又是最忙的时候。“他们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却让广州这座城市更加干净美丽。”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共关系处处长徐桂林说,春节期间广州全市环卫工的上岗率为95%。

周祝每天要上两个班,分别是10时30分至14时30分、17时30分至21时30分。记者跟随周祝采访五个日夜发现,从拿起扫把到下班,除了抽一点时间喝口水,4个小时里她都在走动。

周祝负责的广州市越秀区起义路路段长550米,每个班她都至少来回两趟,也就是2.2公里,一天两个班,她至少要走4.4公里。

打扫马路是有要求的。第一遍清扫,周祝要用小扫把和垃圾铲清捡烟头、纸屑等,不少烟头被扔在树根缝里或卡在地砖死角,她就用手去捡。第二遍清扫,周祝用大扫把扫落叶等大垃圾。在此期间,发现哪个垃圾桶满了,就得把它拉到垃圾桶集中放置点,再换桶过来。来来回回、一遍一遍,不觉间4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把马路扫干净,大家走着也舒服。”周祝笑着说,干啥活都不容易,习惯了就好。

从广东湛江雷州市调风镇东埚村外出打工后,周祝已有三个春节没回家过年。六年多前,丈夫因病离世,她撑起了一个家。如今两个儿子一个11岁、一个7岁,留在老家读书,爷爷奶奶帮忙照看。

让儿子在自己身边读书、照看他们一天天长大是周祝最大的心愿。2018年11月,她成为广州市越秀区光塔环卫站的一名环卫工,她太高兴了!按照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规定,符合条件的环卫工连续工作两年即可让孩子就读公办学校。

“再过一年9个月,老大就可以来广州读初一,老二可以读小学三年级了。想到这个,我就觉得浑身是劲儿,再苦再累都不怕。”周祝说。

放寒假后,两个儿子就吵着要来广州找妈妈。1月20日,周祝坐大巴把他俩从老家接过来。两个小家伙非常懂事。妈妈扫马路时,他俩就在路边或去旁边的书店看书,等妈妈下班。每次下班后,是他们最开心的时间,两个小家伙你争我抢地往妈妈怀里扑。

劳动者坚守岗位,社会关爱也从未缺席。春节前,周祝和其他工友都领到了一袋大米、一瓶油和一盒饼干在内的春节慰问品。当了解到周祝和两个儿子挤在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出租屋时,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和建方长租公司一起,为母子三人提供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春节团聚房”。在20天的租期里,周祝只要缴1元钱的租金。

周祝和两个儿子这个年过得很开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田建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