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曲艺唱出古城新韵
2019-02-08 10: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曲艺唱出古城新韵

俗语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进了六九,河北古城保定迎来了降温天气。呼啸的北风拂过还未发芽的柳梢,蔚蓝的天空中云霞舒展,难得的好天气。

对于在保定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王女士一家来说,正月里小区附近军校广场的文艺演出已经成为过年期间的保留节目。年前她就在微信公众号“保定文化”上看好了保定艺术剧院的演出时间,从腊月到正月每一场演出,她都标记在了日历上。

军校广场因建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遗址上而得名,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广场之一,东西两侧的文化墙上以浮雕的形式记录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底蕴。过年期间,广场四周挂起了一盏盏大红灯笼,格外喜庆红火。

走过广场上长长的彩虹桥,就看见了“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贺新春惠民演出的红色舞台。在这里,保定艺术剧院艺术团从腊月二十八第一场演出开始,将一直忙碌到正月十五。据艺术团团长张涛介绍,今年共有戏曲评剧专场、戏曲河北梆子专场、综艺专场、民族乐团专场等12场文艺演出,而正月十五那天,民俗、非遗以及曲艺等活动全天候不间断,将喜气祥和的气氛推向高潮。

“咱保定历史上就有戏曲传统,我们一家子都爱听戏,母亲没事儿还会唱两句。”只要有演出,王女士总会陪着母亲来到军校广场,在前排占个视野开阔的好位子等待演出的开始。当问到有没有喜欢的演员时,王女士的妈妈抢答说最喜欢一个叫丽娟的女演员,嗓子亮,唱功稳,很有感染力。

原来这位叫丽娟的演员是保定艺术剧院艺术团的当家明星,综艺专场的主持人兼歌手王丽娟。跟台下观众一打听,大家都知道她,她演唱的《中国美》《自从来了共产党》粉丝们都能哼上几句。

在舞台旁边,记者见到了正在准备串场词的王丽娟,寒风中的她依然神采奕奕、精神抖擞。看到观众陆续向舞台边涌来,她说:“台下人越多,唱得越起劲。”

“狼牙山,山峰陡峭入云端;易水河,波涛滚滚浪花翻……”随着竹板在演员的手中上下翻飞,对口快板书《狼牙山五勇士颂》开始了。8分钟的节目里,台下的观众有的跟着鼓掌,有的拿出手机录像,有的大声叫好,演出气氛十分热烈。《狼牙山五勇士颂》曾于2017年参加第二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并获得一等奖,曾多次登台演出。

除此以外,单弦《保定好人赞》《全民学习十九大》,河北梆子戏歌《辉煌的雄安在明天》《太行情李保国赞》,男生独唱《油条哥》《北京南边有座城》等一系列具有河北曲艺特色、弘扬本土正能量的节目,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这些年,我们一直注重创作反映保定英雄模范事迹、弘扬本土正能量的作品,一共推出了20多个节目,在节庆期间奉献给全市的百姓,希望通过讲好保定故事把优秀文化送进千家万户。”保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彦君说。

据保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艺处副处长杨红卫介绍,军校广场只是保定市今年“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全市3个国有戏曲团、30多个民营戏曲团,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大规模深入市区县各级单位,通过唱大戏、送春联、舞狮子等百余场文艺演出和民俗活动,把春节的喜气和福气送到老百姓身边,让老乡看得开心、听得顺心、笑得舒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云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