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位五等小站站长的40年春运
2019-02-08 15: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一位五等小站站长的40年春运

新华网重庆2月7日电(王龙博 余枣焱 贺国阳) “等到明年春运的时候,我就是一名普通旅客了。”在小站的院坝里,59岁的王华感慨地说。

春节一个普通的清晨,王华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戴上他的老花镜,握着他的手写笔又在开始检查井口车站春运多方向接发列车安全卡控表。

2019年春运,王华依旧每天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井口车站是重庆北车务段的一个五等中间站,不办理客货业务。王华,就是井口车站的站长。

春运40年,王华参与了40年。

“1979年,我刚参加工作,媒体上也首次开始有了春节期间客流量增大的报道。”王华说,今年是自己的第40个春运,2020年他就要退休了。

王华2008年在小站栽下的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一棵参天的黄桷树伫立在院坝中间。时间回到2008年10月28日,王华第一次来到井口车站的院子,亲手栽下了一株黄桷树的树苗。如今,这株黄桷树已繁茂参天,成为小院中最显眼的绿色。

十载春秋,树犹如此,人亦沧桑。

这座五等小站的变化,也是中国春运的变化。

清晨,王华在值班室组织每天日常的工作交接。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参加了40年春运,最近几年是变化最大的。”王华说,刚来井口车站的时候,车站的站场很简单,铁路线也仅有三条普通铁路。但是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车站经过了几次大变化。“今年春运期间,井口车站一昼夜的接发列车总数达到160列以上。”

王华说,在一座座像井口一样的小站里,自己见证了行驶在神州大地上的春运列车从蒸汽机到高铁的全过程,列车时速实现了从最初60公里到现在350公里的飞跃。

在王华值班室的电脑前,一块方形的手写板格外醒目。“虽然年纪大了,但依旧要不断掌握新技术。”王华说,在铁路已经迈入智能操作的当下,自己学习打字有困难,但他积极想办法,最终掌握了用手写板操作电脑的一整套方法。

王华说,参与春运的40年里,自己没有一次病事假,没有一次迟到早退, 无一次行车事故。

冬日的清晨,王华一遍又一遍梳理、核对的多方向卡控表,保证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准确通过最后一道关卡。(完)

为保障工作期间不受影响,王华认真地将值班同事的手机放在指定的位置。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春运40年,王华参与了40年。图为王华历年参加春运的照片。新华网 李相博 摄

等明年春运的时候,王华就退休了,成为一名普通旅客。新华网 李相博 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