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大数据时代 这样炼钢

2019-02-08 19:25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大数据时代 这样炼钢

【我和我的祖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坚守岗位 奉献千万家】

【新春走基层】

大数据时代 这样炼钢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铁流滚滚,四溅迸射出绚丽的火花。经过1个多小时的高温淬炼,高达1500摄氏度的铁水从出铁口喷涌而出,像一条火龙沿着沟槽蜿蜒流动。炉前,“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有的用测温枪测量铁水温度,有的通过仪器观察鱼雷罐液面高度……日前,记者登上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1号炼铁高炉,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

在高炉主控制室,一台台电脑屏幕上准确地跟踪显示着高炉每一部位、每一道工序的运行参数和状态。通过高炉剖面影像,焦炭和矿石在炉内交替均匀分层的结构清晰可见。电脑前,1号高炉的炉长罗刚正专心地盯着每一项参数。

“以前炼铁高炉就像一间封闭的‘黑屋子’,看不到里面的情况,高炉运行状态时常出现波动,甚至发生生产事故。”罗刚介绍说,长期以来,由于不能直接观察到高炉内部的气流变化、料面分布、溜槽运行等状况,高炉工作人员只能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靠“猜”去估计高炉内部的运行情况进行原料生产。“能够直观地看到高炉内部的运行情况,是炼铁人心中共同的愿望。”他说。

“现在大不一样了。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高炉各项运行参数和影像在电脑屏幕上都清晰可见,成功实现了定量化、精细化、标准化生产,以前封闭的‘黑屋子’变成了透明的‘玻璃罐’。”罗刚兴奋地说。

2017年8月,酒钢宏兴股份炼铁大数据智能互联平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酒钢开启了大数据炼铁时代。2018年5月,作为炼铁大数据智能互联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炉二级系统在炼铁厂投入使用。

高炉二级系统集成了众多基于高炉冶炼机理的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对高炉各类数据进行采集、传输、累积以及多元变量计算,能为高炉操作人员提供安全预警、物料及能量利用、冶炼工艺、生产管理、高炉大数据五大类实用功能,开创了解析高炉冶炼机理的新路径,也实现了炼铁人直观观察高炉内部运行情况的“夙愿”。

炉缸烧穿是炼铁高炉最常见的生产安全事故。“以前由于看不见炉内的运行情况,很容易出现炉缸烧穿,而现在炉内一旦出现炉壁过薄,系统就会提前给出预警,有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作为离高炉最近的人,炉前工陈亚刚说,他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安全了。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炉二级系统中众多机理模型之一,炉缸侵蚀模型会自动收集高炉内部各测温点的检测数值,对高炉炉缸安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高炉剖面图将炉缸、炉底的最大侵蚀厚度及位置直观地显示出来,进行实时预警报警,有效指导炉缸维护,从而保障了高炉安全稳定运行。

工作中,1、2号炼铁高炉值班作业长殷朝虎需要随时掌握两座炼铁高炉的运行情况。以前,他总是爬完一座高炉,然后再上另一座,在两座数十米高的高炉间来回奔走、反复查看。而现在,他有了一件“法宝”。

殷朝虎的“法宝”,就是依托炼铁大数据平台开发的炼铁手机APP。通过点击炼铁APP,可实现炼铁高炉运行在线监测、高炉体检、报表查询、工艺计算、实时预警、质量追溯、炉长报告、专家咨询等。这个APP,让殷朝虎和工友们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炼铁大数据平台技术的运用,使高炉操作不再两眼一抹黑,实现了生产的可视化、精细化、标准化,也让酒钢炼铁向着智能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酒钢宏兴股份公司炼铁厂厂长高建明说,炼铁大数据智能平台建设,让炼铁厂生产变得更加精细、高效、安全,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能直接降低炼铁燃耗及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冶金。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