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动车组的“脑科医生”:夜色中的“不眠人”

2019-02-09 17:46 大洋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动车组的“脑科医生”:夜色中的“不眠人”

大洋网讯 有一群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春运期间不分昼夜地守护着动车组车载列控设备的安全,使之成为动车司机明亮的第二双眼睛,灵敏的第二双耳朵。他们就是惠州电务段动车组ATP+CIR工区的信号工,被称作动车组的“脑科医生”。

记者了解到,惠州电务段动车组ATP+CIR工区主要负责维护动车组车载列控设备的稳定畅通,他们对进库的每一列动车上的车载设备进行检查测试、保养维修、确保设备运行良好并对运行文件进行分析,确保隐患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排除。

谢旺旺是惠州动车所ATP+CIR工区的一员,23岁的他,今年已经是第3年错过与家人的年夜饭。“我爸妈刚开始非常不理解,认为工作怎么可能忙到连过年都不能回家,但是我们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必须坚守阵地,设备运行状态好坏直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有些亏欠只能藏在心中。”谢旺旺提起春节不能回家时感慨到。“但是今年他们准备初三从老家来惠州这边陪我,老人家也赶上了 “反向春运”这个时髦。” 

惠州动车所列控+CIR工区实行倒班制的上班制度,春运期间每个班在24小时内需要完成大约10列动车组上的列车控制设备的检查测试、维修保养、以及计划内下载数据的任务,车上设备的检查需要仔细,不仅要眼看手摸,还要进行机能试验,整列车检查试验完毕需要近50分钟的时间,短编8节的动车组他们来回要跑400多米的距离。

有时进库的动车组设备发生故障,工区人员及时处理,确保设备在库内的运行稳定良好后,随着动车组第二天凌晨出库,还要跟车添乘确保上线时设备运行良好,这就意味着在24小时工作结束以后,要继续添乘任务。

“一个小小的故障,就能影响列车行车安全,为了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畅通,我们不允许自己有一丝的懈怠。”谢旺旺说到。

除了谢旺旺,惠州动车所ATP+CIR工区还有许多像他这样充满干劲的年轻人,大家不放弃任何的学习机会,技术上遇到难题,都会主动请教设备厂家,积极参加车间级、段级技能比武,老师傅孙子雄获得段级技能比武第二名的好成绩、92年的工长钟海金曾获得段级技能比武全能第一的名次,逐渐从青工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段青年技术人才中的新生力量。

春运期间,惠州动车所ATP+CIR工区共检测动车组 250多列,凌晨3点,当整个城市沉寂下来,为了列车的安全运行,为了旅客平安顺利地回家,他们仍在细心地工作着……

责任编辑:杨敏(QU0004)作者:广报全媒体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李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