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寄给祖国的家书: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2019-02-10 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寄给祖国的家书: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寄给祖国的家书)

亲爱的祖国母亲:

作为在海外常驻8年的“老兵”,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希望通过一封家书,向您诉说这些年的经历和体会,表达我对您最美好的祝愿。

2011年底,我受中铁一局集团公司委派,来到了南美洲北部国家圭亚那。初到这里,不同的环境、语言和文化,一切都显得很特别。

我参与的第一个工程,是在一片未开发的热带雨林中新建一条道路。雨林里通信不畅,物资极端匮乏,抬眼望去尽是遮天蔽日的巨树。林中雾气弥漫,白天闷热难耐,夜间阴冷潮湿。更让我们不安的是四处出没的“邻居”——巨蟒、野猪、鳄鱼、毒蝎以及美洲豹。

在丛林中非常容易迷路。有一次,我和几位同事进入工地前方的密林,确定下阶段施工线路。为防止迷路,大家早上出发后便一路做了标记,但下午返回时,走着走着就找不到来时的路了。我们一行四人不断尝试探寻不同的方向,却总是又回到原来的位置。5个多小时过去了,我们带的食物和水都用完了,体力也消耗殆尽。天色渐暗,林中各种野兽的嘶吼声此起彼伏。正当我们濒临绝望时,突然看到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是接应的团队找到了我们!那悲喜交加的感受,至今难忘。

就是在这种极端的环境里,我们通过艰苦努力,用短短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当地承包商两年都没能完成的工作,赢得了圭亚那业界的赞誉。

当然,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所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很多。有朋友问我,在异乡最怀念祖国的什么?我回答:“在国内大半夜街边撸串的日子”,很多人听后都会哈哈一笑。

的确,只有走出国门,才知道“社会安定”这几个字的深刻含义。每思及此,我都衷心感谢我的祖国,感谢祖国为我们守护的这份和谐与安宁。

去年6月,一位从中国考察培训回来的圭亚那政府官员,跟我聊起了他在中国的见闻,那激动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他十几年前曾去过中国。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带给他巨大震撼。他迫切想知道中国成功的秘诀,希望圭亚那搭上中国高速发展的快车。作为祖国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2018年7月,中国和圭亚那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提出的伟大合作倡议延伸到圭亚那,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作为在圭亚那的中企人员,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搭建好两国人民沟通和理解的桥梁。

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