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禁放限放的春节:年味儿不见少,清爽更宜人

2019-02-10 02: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禁放限放的春节:年味儿不见少,清爽更宜人

每逢春节,烟花爆竹有些让人纠结。放,会导致空气和噪声污染;不放,感觉少了点年味儿。9日是猪年的正月初五,记忆里,绵延不绝的噼啪爆竹声,才是“破五”的样子,而今天的北京,安静得很,却是清爽宜人。

猪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订实施的第二个春节。爆竹声已遥远,虽然春节少了些喧闹,却没了呛人的味道。烟花爆竹燃烧时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及粉尘,可使环境中的PM2.5浓度大幅上升。监测数据显示,除夕、正月初一、初五、元宵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可使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PM2.5、PM10等浓度远高于平日。

刚刚过去的除夕夜,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空气质量为近5年最优,PM2.5峰值浓度为177微克每立方米,远低于其他年份峰值。

除影响空气质量,燃放烟花爆竹还产生噪声污染。生态环境部门的相关监测显示,春节期间,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可高达135分贝,大于健康所能承受的85分贝,远超人的听觉耐受限度。

没有了鞭炮声,但年味儿一点也不少。在北京琉璃厂,一年一度的厂甸庙会吸引了大量市民和各地游客。街头上空悬挂的花灯、商铺门口张贴的大红福字、树枝上一串串红灯笼、游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把节日的洋洋喜气展露无遗。

随着对环境污染与公众健康认知的提升,国内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城市越来越多。为增加年味儿来搞些声音、造些氛围,烟花爆竹的替代品电子炮,正成为春节新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