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铁路“网红”:要与时代同步脉动

2019-02-10 02: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上的铁路“网红”:要与时代同步脉动

春节前的新疆伊犁河谷又一次迎来寒潮,霍尔果斯火车站的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傍晚的天空渐渐飘起了雪。

19时许,袁亮准时到达集合区。在班前会上,他将接到的当晚需完成的任务清单,熟练地塞进胸前的夹子里。雪越下越大,袁亮抖了抖落在帽子上的雪,坐上班车,前往几公里外的作业区。

袁亮是一名铁路连接员,服务于中国西部霍尔果斯火车站,这里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关口,不远处就是中哈边境线。

“铁路连接员”是做什么的?

作为铁路一线员工,袁亮从事的工作,是整个铁路系统里最辛苦的工种之一,就是摘解车辆的风管,提开车钩,然后利用驼峰(在地面上修筑的犹如骆驼峰形状的小山丘)的坡度和车辆的重力,将列车顺坡自动溜放到预定线路上。

寒风凛冽,记者穿着厚厚的冲锋衣站在户外不到十分钟,就打起了冷颤,而他们要时而跪在满是白雪的钢轨上提开车钩,时而用手扒着冰冷的列车疾驰前行。虽然天气寒冷,但高强度的工作让袁亮头上的热气透过厚厚的帽子飘了出来。

每天5次扒火车,20多公里的距离,每个月超过300公里,一年下来就是3600公里,用“脏、苦、累、险”形容他的工作绝不为过,但他乐此不疲,并以这份职业为荣,就像他朋友圈里所言“你尽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

休息时,袁亮对记者说:“你们看到的铁道线路上一列列呼啸而过的火车,全是我们连接员一节一节车厢编组起来的。”

工作时不苟言笑的袁亮,在互联网上却是一个诙谐幽默、拥有5万多粉丝的“网红”。

3年前,喜爱唱歌、绘画的他开始做网络主播。一支缠着胶带的话筒、一个简易的手机支架、一部智能手机,构成了袁亮的“80后~亮”直播台。直播前,换上一件崭新皮衣的他,“要做直播界最靓的仔”。

直播过程中,袁亮将平常收集的一些铁路小知识做成“笑料包袱”,在互动中让“粉丝”们了解铁路。他说:“通过网络直播,普及铁路知识,能给‘粉丝’们送去一些有用的‘干货’,这种尝试特别有意义,我觉得今后还能做更多。”

和袁亮一样,工作在霍尔果斯火车站的年轻铁路员工们,既踏实又时尚,始终与这个时代的潮流同步脉动,展现着新一代铁路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