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巡逻北礵岛

2019-02-11 00:2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巡逻北礵岛

新华社福州2月10日电 太阳还没出海平面,北礵岛某海防连指导员孙斌就带领全副武装的巡逻小分队,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了。

北礵岛位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东南海域,岛小人稀、远离大陆。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海防连常年驻守在岛上,扎根海岛、卫国守岛。

孙斌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海岛”。从当兵到提干,再到任指导员,他已经在小岛上守卫了10多年。

“我已经10年没回家过年了,早就习惯了,连队已是我的第二个家。”这些年与父母团聚的时间少,每逢节日值班,孙斌基本都在位。

春节,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守岛官兵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有的多年没有休过一次年假,有的主动把回家过年的机会让给战友。

通信班长邱汉峰入伍9年,从未在家过年。今年他原本可以休假回家,碰巧一名战友家中有事,邱汉峰便主动把休假的机会让了出来。

“某海域发现船只,加强观察警戒!”突然,命令传来,巡逻小分队迅速展开行动,他们依托有利地形抵近侦察。“情况判明!目标为我方渔船!”

巡逻路上,风越来越大,途经陡峭狭窄的盘山小路,穿越荆棘密布的山石丛林,官兵个个高度警惕,丝毫不敢懈怠。

巡逻小分队路过村庄前的路口时,郑瑞英阿姨已早早地等候在路口了。“孩子们辛苦了。”看到官兵,她掏出刚煮好的鸡蛋。

郑瑞英是全国拥军模范,她几十年如一日拥军支前,官兵们巡逻经过村庄时,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阿姨就是我们的亲人,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上士王昌洲说。

北礵岛又称“同心岛”,军民关系非常融洽。以“同心”命名的战备路、水库、交通船等,见证了军民鱼水深情。

巡逻途中,官兵们不时用望远镜观察远处的海面,并一一记录在巡逻日志上。

小分队返回营区后,还要巡查雷达哨所。

雷达值班岗位上,中士曹良正目不转睛地紧盯着雷达屏幕,不时向友邻单位核实印证情况。“节日期间要格外警惕,不能麻痹大意。”曹良说。

“滴滴!滴滴!”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的光点快速移动,在哨所当兵8年的曹良扫一眼屏幕上的活动船只,就能判断出船只的性质。

“报告!东北方向12海里处发现一个移动目标,航速13节,航向56度,初步判定为我方渔船。”曹良镇定自若,准确判别。

节日期间,岛上官兵的战备之弦始终紧绷着。“作为上级的千里眼、顺风耳,我们哨所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最高标准完成值班任务。”孙斌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小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