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回乡记|孔夫子成了庙会文创主角

2019-02-11 08: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孔夫子成了庙会文创主角

地点:山东济南

“走,去大明湖看灯去!”老爸一声招呼,我和妈妈顾不上碗里“破五”的饺子,裹上羽绒服就出了门。今年我们全家一起在济南过节,大明湖虽然游览了很多次,夏雨荷的痴情故事也听了一遍又一遍,但是节日气氛烘托下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景象依旧令人向往。

来到济南老城中心,周围的人流逐渐密集起来。天还没黑,看灯心切的我便迫不及待直奔大明湖畔,可一问才知,今年的灯会在趵突泉。虽然两处离得不远,但是眼瞅着湖水萦岸、残荷生姿,垂柳萌芽、迎春吐蕊,外面人群的喧嚣亦被隔绝,园中自得一隅安宁……犹豫间,寻常的灯饰也亮了起来,放眼望去如繁星点点,小桥、亭台亦倒映湖中,站在曾巩修建的百花堤上,望着远处现代化的大楼打出的“I Love 济南”,仿佛与历史达成了某种超时空对话,如此盛景,怎舍得弃之呢?

不忍离去,那就接着逛。漫步湖边,这份安静似乎还没享受多久,人群鼎沸的声音再次袭来。定睛一看,嗬,“济南市第二十三届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红底黄字映入眼帘。近几日总是看到北京的地坛庙会、龙潭庙会的报道,不在北京也能感受到那份热闹,现在正巧碰上了咱济南的庙会,这得好好瞧瞧,有啥自己的特色。

要说今年北京庙会的一大特色,那就是地坛庙会上昔日最为火爆的羊肉串儿摊位,让位给了故宫文创。同样,这次在大明湖新春文化庙会上,记者发现文创也来“唱戏”了,而这出戏的主角儿,则是齐鲁大地的代表——孔子!

在庙会的东北入口处,“至圣孔子官方体验店”的招牌格外吸引人,与其他摊点飘出的袅袅炊烟与腾腾热气不同,这里充满了书香气。Q版孔子公仔、孔子拼图、六艺徽章、明信片、邮折……各种与孔子有关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据该体验店的主办方山东华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小张介绍,他们今年是第一年和大明湖景区合作,主打文创产品。“我们这儿有两版孔子的卡通公仔,买公仔可以赠送限量版的小邮折,里面还附有两张孔子的邮票,这也是第一版孔子的卡通形象,可以说是很珍贵的。”小张边展示边说,“在这上面还可以盖戳,有‘三孔’的戳,也有六艺的戳,非常有收藏价值。”

如今,文创产品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已经被看到,依托品牌文化活动打造文创产品成了本次大明湖庙会的一次探索,这与北京地坛庙会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雅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