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回乡记|“贴心格格”守护平安节

2019-02-11 08: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贴心格格”守护平安节

地点:湖北宜都

“刘奶奶,新年好哇!这几天您在家用天然气烤火一定要注意安全啊,门窗要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大年初四下午,记者陪身为社区网格员的妈妈去做例行巡查。每到一个小区,妈妈都会提醒居民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2012年,记者的家乡湖北省宜都市开始实行社区网格管理制度,当了二十多年家庭主妇的妈妈重返职场,成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她所在的清江社区第14网格覆盖了三条街的面积,共有将近300户、约800位居民,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一个个家属院和临街商户。近七年的工作后,妈妈对她的“格子”情况已经门儿清,谁家刚生了小孩,谁家是独居老人,谁家经济困难是低保户,谁家在街面上新开了一家铺子,她都能张口就来。

掌握所在网格的居民信息只是网格员工作职责的一小部分,上传下达、安全隐患排查、计生政策宣传、社区矛盾调解都是妈妈日常的工作内容。别看都是些琐碎事务,但因为能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妈妈和她的同事们被街坊四邻亲切地称呼为“贴心格格”。

除了查看消防装备、下水井盖等常规安全设施,今年“巡街”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春节禁放烟花爆竹。继2017年宜都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2019年又开始准备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此,城区从去年开始就全面禁放。从腊月开始,社区网格员就开始在各个小区、街道张贴相关告示,挨家挨户宣讲禁放政策。如果发现有商户正在出售烟花、鞭炮,还要马上向派出所报告。在前所未有的执行力度下,今年不仅街上没了店铺卖鞭炮,除夕当晚也全程静悄悄,不像往年一样到了十点之后便全城“开炮”。家乡有除夕傍晚去给过世亲人坟上点灯祭祀的习俗,以往每到此时,农村漫山遍野都会有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今年也悄无声息。听说,明年还会进一步提倡文明祭扫,鼓励用鲜花替代纸钱等。

巡查途中,每经过一个小区,妈妈都会查看小区内地面有无燃放烟花鞭炮的痕迹,拍照记录,碰到居民,还会再三叮嘱他们遵守禁放规定。“禁了好,禁了好,以前初一一大早就得扫院子里的鞭炮渣,现在又干净又安静。不过就是小孩子没得烟花玩了,但过年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也不大要紧。”一位正要出门走亲戚的大爷看见我们,主动说道。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