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回乡记|煤都播绿

2019-02-11 08: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煤都播绿

地点:山西太原

作为“煤海”山西的省会,太原素有“煤都”之称。“缺粮缺钱也概不缺煤”曾是山西人的身份标识,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院里堆起一座“小煤山”更是记者的儿时记忆。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共挖煤140亿吨,生产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煤炭,其中70%外调出省。然而在经济转型的大潮中,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这是今日中国正在经历的发展区间,而具体到太原这样一座依靠煤炭资源发展起来的工业化城市,就是要回答好“去煤化”之后该如何更好发展的时代课题。

记者回乡期间,三个突出感受,建构起了记者对这座城市发展转型的初步认知:

空气质量告别“深红”。“晴天是煤尘,雨天是煤泥,晾出来的衣服,一会儿就全是黑点子。”犹记小时候,太原几乎是全国空气重污染排行榜中的“压轴选手”,户外行走无需半日,白衬衫的后衣领肯定是一层油亮的黑色。今年春节期间,连续多日的天高云淡,刷新了城市的颜值,也记录着治理的成果。在“煤改气”“煤改电”等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下,2017年底,“煤都”太原彻底告别延续数千年的采暖烧煤历史。这份来自蓝天的馈赠,足以给在灰蒙蒙中生活了许久的太原人以巨大的获得感。

城市角落见缝插绿。漫步于西山地区的“万亩生态园”,映入眼帘的是依山势而植的各种树木,曲径通幽的小路。此刻,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垃圾山。而这样的绿色,已经成为太原市的一张亮眼名片。十多年前,不过几公里长的汾河公园,已经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延展到20多公里,星罗棋布的公园,与广场绿地、街头绿地等一起,构成了太原市民的绿色生活空间。如今,太原市城市绿化率已经突破40%,贯穿市区南北的汾河公园,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城市绿心”,更成为这座城市实现“绿色转型”的标志性工程。

新能源探索的“太原经验”。行走于太原市街头,蓝白相间涂装的电动出租车无疑是亮眼一景——它是全国第一个以电动汽车更换全部出租车的城市。告别“一煤独大”的太原,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在这场涉及城市发展的“能源革命”中,太原正在用实践证明,推广纯电动车不仅仅能带来显著的环保效益,运作得当,也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