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新春探访乡村治理:村子大家管,日子更美满

2019-02-11 10:31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记者新春探访乡村治理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安徽、河北、山东三地的村庄,来到村民家中,看看村里的新变化,问问老乡的新愿望。

通过走访发现,基层党组织正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正在加快补齐,移风易俗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不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庄秩序,还有邻里关系,都越来越好了。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故事,让我们听一听乡村治理进步的足音。

——编  者  

村里有了“大管家”

423个村组建了4829个网格党小组,把村庄便民服务由点串成线、连成面

北拱群山,东接江苏,常合高速穿过,有村谓之“百峰”。

百峰村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村里有个“大管家”,烦恼、疑惑、困难事,“他”啥都能管。这个管家来头不小,标语、电话刷满了百峰村下辖的9个自然村。

“一到天黑,村里黑黢黢的,都没法出门。”百峰村下辖的河塘村里,村民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有些怨言,自然想到来找“大管家”。很快,9盏路灯抬进了村。

装路灯的那一天,村民都围着看,一边看一边叫好:“这‘大管家’还真不赖!说完这么快就来装路灯了。”“这可是咱们第一网格党小组组织的自愿出资哩。”村主任陈国义知情,边帮忙给路灯穿线边说。

原来,这“大管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个网格党小组。这是马鞍山市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尝试,全市423个村目前组建了4829个这样的网格党小组,把村庄便民服务由点串成线、连成面。村民有任何需求,向“大管家”反映,很快能得到反馈。各个网格组还在每月5日开会,讨论走访村民时发现的情况,把问题解决在反映之前。

得知村民希望装路灯,第一网格组组长陈国录和8位网格员碰了头,二话不说就凑出了2300元。陈国义不是党员,但和陈志斌等3位村民听说了,也自掏腰包,共捐了900元。村里小卖部老板知道晚了,也要捐钱,被网格员拦下了,连声说“够了够了,不用捐了”。连头带尾不过5天,河塘村的路灯亮起来了,村民晚上也敢出门了。

钱没花完,网格组又按村民的新建议加装了两盏。而区里听说了这事,给包括河塘村在内的两个自发捐资装路灯的网格组,各奖励了10盏太阳能路灯,希望以此激发其他网格组的能动性和责任感。

农历新年前,博望区把需要慰问救济的困难户上报的权限,也下放给了各个网格组。“甭给我说那些虚的假的,谁家真困难全村都明眼瞧着,我心里也有一本账。”第一网格组服务三四百人,陈国录数出今年上报的7户困难户,旁边的村民听了也直点头。

大约6公里外,网格员甘圆根所在的欧村第二网格组,不久前把村里的废弃井填上了,把水塘里的垃圾捞干净了。甘圆根说:“过去村民不习惯,现在他们越来越信任,我们的干劲儿也大了。不只有组长是‘大管家’,我们每个网格员都是‘大管家’。”

身边有了大公园

村里新建占地275亩的公园,有老年广场、儿童广场、篮球场、足球场,还有河道、健身步道

还没下车,只见4只红灯笼高高挂在牌匾两边,中间的“柳见村”3个大字映入眼帘,跟随其后的是笔直又宽阔的柏油马路和一排排白墙黛瓦的门户小院,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

“看!右边是这几年新建的无极公园,守着这公园,俺们村的小伙子们都不愁娶媳妇儿啦!”河北省无极县柳见村村支部书记赵伟乐呵呵地说。占地275亩,有老年广场、儿童广场、篮球场、足球场,还有河道、健身步道,每到早上或者傍晚,这个公园就布满了人,有跳舞的、健身的,还有下棋的、闲聊天的,甚至还有村民在公园录小视频发到网上做直播的……

这还不算,在距离无极公园600米的地方,近年新建的水上湿地公园也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热门场所。这个占地面积18.45公顷的公园,囊括了水上乐园、生态湿地、森林氧吧和百果田园,村民们可以在水中划船、水边垂钓,抑或在林海中漫步冥想,在果园里采摘、在草地上野炊。

“过去这儿可是一片泥潭,俺们就动脑子,把这片地利用起来,做了现在的水上湿地公园,既没有污水了也不臭了,老百姓还特别喜欢。”赵伟说,“你看那边,那果园里有核桃树、苹果树、山里红,一到果实成熟的季节,村子里来采摘的可多哩!还有那边的水上乐园,到了夏天荷花点缀,到了秋天雾气蒙蒙,可好看咧!”

“那这么大的公园,环境怎么维护呢?”有人问道。

“这可不愁,俺们早就有对策啦,不光是这个公园,俺们整个村的环境卫生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清扫,大街小巷每天都在打扫卫生。”说罢,赵伟指着远处几名拿着大扫把清扫的保洁员,“别看这么冷的天儿,他们照样穿得厚厚的来扫地呢!”

不仅如此,在村委会有一块环境卫生公约告示牌,上面写着要求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及院内,做到无垃圾、无污水、无乱堆乱放,垃圾和污物倒入固定垃圾池,并对违反公约屡教不改和情节严重的村民,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等措施。

“环境好,心情就好。村民都自觉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原来乱丢垃圾的毛病早就改了,讲卫生、护环境已经成为每家每户的新习惯啦!”今年65岁的村民甄换章难掩激动。

“未来我计划在无极公园旁边建个夜市,既方便生活,又能带动更多人就业!”赵伟说。

乡贤出马易陋俗

成立了乡贤议事会,整合村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修订村规民约,整治红白事浪费攀比等陋俗

在山东淄博,孝妇河畔有个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宋家村,这可是当地的“明星村”。

走进宋家村小区,大门开阔,路面平坦整洁。让村民自豪的,可不只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只见两块雕刻着村训的黑色大理石摆在村口,弘扬传统文化的雕塑在两侧依次排开。这几年,村里大力打造乡贤文化,推进移风易俗。

宋家村成立了乡贤议事会,整合村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人才,修订村规民约。宋德庆是村里的老乡贤,被村里人称为乡贤议事会的“能人”。宋大爷不仅能主持修订村规民约,谁家办个喜事,他还能帮忙选个好日子。

提到这村里的红白事,宋家村村委会主任宋立春的脸上挂着自豪:“咱村里的红白事,现在都一切从简了。就拿红事来说,随礼不坐席、不闹婚,在咱村现在都已约定俗成,村民也都很配合。”从2006年开始,宋家村就针对本村红白事浪费攀比的现象开始了整治,后来还成立了专门的红白理事会,专门负责村里的红白事。乡贤宋德庆也是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一开始,有个别村民不配合,俺们就上门做工作,像宋大爷这样的老乡贤一出马,跟他们讲道理,还帮着一起张罗婚礼,村民也就没了抱怨。”宋主任说,“咱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每场婚礼都会帮忙张罗,这样一来二去,村民也就认可了。”去年10月,一对新人在村里刚落成的孝德广场完成了喜事,村里打算,以后的喜事都在这儿办。

乡贤之风吹进门,孝德文化也在村里传承弘扬起来。说起宋家村的孝德,村民苏桂芝大娘很有发言权。2009年,她家被村委会授予“十佳婆媳”示范家庭的荣誉称号。现如今,被擦得锃亮的奖牌被放在客厅最醒目的位置,一进门就能看到。提起自己的儿媳妇,苏大娘赞不绝口。问起这婆媳关系的秘诀,“两好搁一好,咱掏出真心来对待儿媳妇,人家才能对咱好,是不?”大娘笑着说。现在,宋家村每年还会评选“五好家庭”“孝老星级户”等“四德”模范,在全村形成了孝亲敬老的风尚。

“俺村是咱张店区第一个省级‘文明村’,今年还要申报国家级‘文明村’!”宋主任说得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周珊珊 许丹旸 窦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