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浙江新昌县:小城飘来“智能云”

2019-02-13 01: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 浙江新昌县:小城飘来“智能云”

小城飘来“智能云”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

2月9日大年初五,工厂车间重新“热火朝天”起来:在偌大的摩轮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在不停忙碌穿梭,只有零星可见的几位工人在操作、管理。从这样的两个车间里走出去奔赴世界各地的摩轮,每年有1000万套,约占全球摩轮产量的四分之一。这样智能化的场景,出现在只有38万常住人口的浙江省新昌县。

“如果按常规生产,工厂需要1000多人,但实现智慧生产之后,只需一线工人200余人,机器人360台,生产周期也从48小时减至13小时。”浙江万丰摩轮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仕平说。

新昌是浙东典型的山区县,“八山半水分半田”。可就是这样一个资源贫瘠的小县,曾作为全国唯一县域代表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并成立了全国首家设在县一级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从“制造”到“智造”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轴承是新昌的一张老牌名片,经过几年“洗牌”,尚有企业800多家,但规上企业仅48家,是典型的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传统产业。

“在中小企业大面积推广智能制造,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屈贤明坦言,“在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到97.4%,但到2017年年底企业的机联网率只有39%,中小企业的比例更低。”但在新昌,已有三花、新和成、万丰等企业建成的数字化车间25个,拥有机器人700多台/套。

在2018年1月的浙江省两会上,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广科技创新新昌模式。一座小城能对这样一个大命题进行探索,背后是一朵“云”的覆盖和对人才的重视。

走进新昌普佑科技公司信息化改造车间,普佑科技总经理黄永龙欣喜于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收益:截至2018年年底,普佑机电累计改造设备40条线,164台设备,用电节约10%,效率提升20%左右。

星火一点,漫山蔓延。经过智能化改造的首批轴承企业,设备有效生产率平均提高20%左右,综合生产成本平均降低12%左右,劳动用工平均减少50%左右。

更令轴承企业兴奋的是,一朵“轴承云”正向他们“飘来”。由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创建的行业云平台——“轴承云”,通过远程诊断、效能提升、行业指数发布,可帮轴承企业解决轴承企业智能生产线的设备检测难、故障预防难等问题。

“科技创新已从小众走向大众,从中央到县,甚至到乡、镇、村都要做,关键在人才。”春节前夕,新昌科技局还请了杭州的专家团队共同探讨新一年怎样做好政府创新服务问题。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陈远深有感触,2017年5月,新昌县宣布将每年5月31日设立为“新昌科技日”,“让科技创新人才在经济上获得回报、政治上获得荣誉、社会上获得尊崇地位”。

重视人才和创新,已经成为从政府到企业甚至到普通百姓的集体信仰,成为一种价值观和文化浸润其间。新昌县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张波英介绍,现在新昌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院士工作站1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家、海外和异地研发机构43个。

“在新昌,这几年新盖的大楼最好的都是企业的研究院,收入最高的也是科技人员。”陈远自豪地说。

2019年新昌将进行智能智造升级版的探索,据新昌县委书记李宁介绍,在这幅民生画卷里,不仅是结合了信息经济、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的“智造高地”,更是在探索一个宜居、宜游、宜产、宜创的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