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时评:用好开放这把“金钥匙”

2019-02-13 02: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用好开放这把“金钥匙”

进出口总额超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中逆势增长;消费连续五年成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商务部12日发布2018年商务发展成绩单,一系列亮眼数据传递经济发展积极信号,凸显我国扩大开放的不懈努力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输送的强劲动力。

面对全球投资和贸易的“寒意”,中国却释放了“暖意”。在去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3%;在全球经济乏力的背景下,我国货物贸易增速快于美、德、日等贸易大国和主要经济体平均增速。在2018年复杂严峻的环境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开放无疑成为亮眼成绩的“密钥”。

开放,让中国市场的魅力不断增加。吸引外资缘何实现逆势增长?面对全球经济又现疲态、保护主义频频抬头,中国依然坚持跑出开放“加速度”: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约四分之一,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5%,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和外资股比限制,外商投资法立法步入“快车道”……一系列的开放举措,让中国成为吸引外资的“磁场”,包括宝马、特斯拉、大众、美国标普全球公司等纷纷拥抱中国市场。

开放,让中国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新时代开放,既要高水平“引进来”,也要高质量“走出去”。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我国不断扩大高端装备、优质消费品进口,同时努力推动企业对外投资,去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9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84万就业岗位……开放的中国在不断回应国际关切,践行合作共赢,支持多边贸易发展,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开放,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扩大开放,中国的货物贸易变得更趋平衡,去年贸易顺差下降了18.3%,服务贸易连续第五年位列世界第二;通过扩大开放,中国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超过35%,外资企业项目纷纷落户中国……更高质量的发展,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而是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开放,是2018年经济发展呈现亮色的“密码”,也是2019年继续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新的一年,我们可能面临新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就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