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你知道铁路蛙人到底是干什么的吗?

2019-02-13 11:02 中国铁路

来源标题:你知道铁路蛙人到底是干什么的吗?

说到蛙人

你会想到谁?

其实

铁路上也有一群“蛙人”

他们定期潜到水底

为铁路大桥的桥墩“体检”

保护着大桥的“健康”

今天小编就带您来到

京沪高铁京杭运河大桥

近距离了解这些“铁路蛙人”  

这一天,潜水队要检测大桥的桥墩。春运期间,平均每天要有300多趟列车从这座大桥上驶过。  

刘钦岭是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的副段长,今年50岁出头,有30多年的潜水经验。据他介绍,潜水员每次下水前需要配戴36公斤的配重,穿上17公斤的铅鞋,再加上头盔、干衣、气瓶,全套装备足足上百斤。  

数九寒天,大家冷得都不想出门,更何况是下水。刘钦岭说,冬季潜水如果做不好保暖,身体很快会失温,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而衣服穿多了则会影响作业,他们通常是一层保暖衣、一层薄棉袄再加上潜水衣。潜水衣是连体隔水的,只有手露在外面。  

准备工作完成后,刘钦岭便带着徒弟下水检查了。通过水下作业摄像头看到,除了一根垂到河底的引导绳,视线范围内几乎看不清别的东西,他们要检查桥墩有没有裂痕、孔洞、破损等情况,有时还要摘下手套,一寸一寸地摸。需要时,还要加一部手持摄影机辅助检查。  

刘钦岭师徒在冰冷的水下探摸,当最终确认桥墩正常时,一列高铁正好从这里通过。半个小时后,师徒二人返回了水面,这是冬季下水作业的最长时限。而此时,两人的双手,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  

自2016年开展桥梁水下检测以来,这支队伍先后对20多座铁路桥梁实施水下检测,发现不同程度的病害几十处。

刘钦岭说,在桥下检测时,最高兴的就是知道桥上来高铁了。因为保证铁路大桥畅通,证明这个工作干得值。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