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场轮椅上的博士答辩

2019-02-14 00: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场轮椅上的博士答辩

新华社哈尔滨2月13日电 读博有多难?是通宵苦读,是反复实验,还是数年坚守?对于39岁的马超来说,还要加上更多负重:颈椎骨折,高位截瘫,除了眼珠转动、能说话外,全身没有知觉……

马超是东北林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一名教师。几年前,为了给自己“充电”,马超选择攻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读博路却在2018年4月11日发生转折。那天,马超不幸遭遇意外,生命垂危。被送往医院后,10多个小时的手术把他从“鬼门关”里夺了回来。手术后,马超高位截瘫,意味着他将很难再有机会站起来。

随后,肺栓塞等一系列并发症让马超多次昏迷。原本定在2018年4月的博士论文答辩不得不推迟延后。直到2018年9月,马超的身体状况逐渐稳定。

“好不容易保住了命,这博士咱不要了,你活着比什么都好。”家人苦心劝阻,马超却说:“我要完成博士学业,我想早日回到讲台。”

白天进行康复治疗,晚上六七点钟腾出时间修改论文,几乎每天都忙到深夜……在准备答辩的4个月时间里,根据专家评审意见,马超对论文进行了三轮修改。

为了照顾马超,妻子骆春颖辞去工作,跟马超一起住进了医院。马超身体不能动,妻子就把电脑架到他眼前;手指不能动,马超就口述,妻子对着电脑打字;每天给马超按摩、翻身、挪动,几个月下来,妻子的手腕和腰部关节劳损严重……

时间终于来到答辩的日子——2019年1月9日,一大早,马超坚定地说:“出发。”

“出发”,对于马超是个大工程。妻子取来一张渔网似的医用网,铺在马超身下,再推来一台小型“起重机”,把马超用网吊起来,运送到轮椅上方,其间家人一起扶稳他的头颈、腰部、腿部……

到达答辩现场后,妻子将马超脖子上的护具摘下,将轮椅调整到他能把头部斜靠、眼睛能直视投影幕布的角度,再把薄棉被折叠好垫在他的脖子后面。

作为第一个答辩者,马超熟练地介绍着论文情况,眼里充满了光亮。面对答辩组的提问,学妹将论文翻到相应章节,举到马超的眼前,辅助马超解答。马超不慌不忙,一一作出回答。

“太不容易了!”当答辩委员会宣布马超答辩通过后,马超和妻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马超的额头挂满了豆粒大的汗珠,骆春颖说,这是因为马超不能正常排尿,体内水分只能通过汗腺排出。

“在坚定的人面前,一切病痛和困难都不能成为前行的阻碍。”马超说,心中有梦,哪怕身负“枷锁”,也要执着前行。如今,他又有了下一个目标:“我想念着学校,想念着同事和学生,我要早日回到讲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思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