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农民工说实话办实事

2019-02-14 10:0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为农民工说实话办实事

“久生回来看大家了!”1月28日,正逢小年,河南信阳潢川县双柳树镇敬老院里热闹非凡,一片欢声笑语。久生刚进院子,老人们都围了过来。“冷不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久生快步迎上来,紧紧拉着103岁老红军刘全江的手,询问生活起居、健康状况。数九寒天,院子里暖暖的。

老人们口中的“久生”,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1996年起,23年来,每到春节前夕,从郑州工地赶回来的黄久生都要为镇上特困老人“尽孝”。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看望老人之余,了解老人诉求,倾听村民心声,向他们宣介讲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成了一项新任务。

在敬老院,他是孤寡老人的儿子,为全镇700多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在工地,他是建筑队长,带着工友建起一座座坚固的高楼。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他积极为农民工诉求提交议案和建议。

农民工子女就学、返乡就业、讨薪维权……一年来,黄久生调研走访得来的,都是棘手难题。问题一个一个调研,去年3月,带着大家的诉求,履职第一年,黄久生就提了3份建议,都与农民问题相关,涉及加强农业科技培训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随迁子女教育等。

“对农民工来说,打拼了一辈子,最盼望的是能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黄久生说,如今,随着各项改革举措深入实施,农民工在城市中享受到了越来越便捷的政策,但仍然有很大改善空间,“我是农民工代表,要持续不断地为大伙鼓与呼”。

调研走访中,一听说他是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纷纷找他“帮忙办事”,其中最多的就是请他帮忙讨薪。农民工黄涛2010年承建了许昌一家职业学院的劳务清包,由于与开发商没签订劳务输出合同,多年来,工程一直无法结算,工资久拖不决。黄久生了解到情况后,多方协调,帮着追回了拖欠了8年的工资。

“不仅要做‘有心’的代表,还要做‘有为’的代表。”黄久生咧开嘴笑了,“大家找你帮忙,是信任你,因为你是人大代表嘛!”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不仅要替农民工反映问题,更要为农民工排忧解难。

说话间,一声清脆的汽笛声传来了,原来是黄久生给敬老院老人置办的年货到了,车上有米面粮油肉、有棉衣……“祝大家健康长寿、笑口常开!明年我再来!”“久生,常回来看看啊!”拥抱、握手中,黄久生与老人们依依惜别。

有心又有为(记者手记)

黄久生是个好人,这些年,将挣来的钱绝大部分用到了回报家乡和爱心事业上,也因此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黄久生也是个能人,带领农民工建筑队伍,两次获得“鲁班奖”,他自己是“全国劳动模范”,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个好人、一个能人,如何发挥好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

不仅要做有心的代表,还要做有为的代表。这是黄久生给出的答案。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过年回家专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听他们讲述民生诉求,将百姓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遇到被欠薪的农民工,他不怕“麻烦”,只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百姓说实话、办实事,才是人大代表的本色。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李昌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