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鸳鸯湖电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2019-02-14 13:12 宁夏新闻网

来源标题:鸳鸯湖电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春节刚过,年味尚未散去,但当记者走进的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国家能源集团国神鸳鸯湖电厂生产车间,看到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点检员李宗阳头戴安全帽,正专注地对给水泵进行点检。“通过我们及时准确的点检,防止给水泵出现异常引起机组非停,否则,将会影响到发电量。”80后李宗阳工作时间不长,但在设备点检工作中堪称是“专家级”点检员,每天,他都要对生产设备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专业“体检”,提前发现设备隐患或故障征兆。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DSC_6607.JPG

鸳鸯湖电厂维护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利向记者介绍维护和检修情况。

DSC_6615.JPG

工人正在对水泵前置泵出口法兰进行紧固。

“春节假日期间,鸳鸯湖电厂生产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转,我们维护部的41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守在岗位一线,加班加点做好巡检、维护和检修工作,确保生产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鸳鸯湖电厂维护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利说。从大年三十至初六,维护部还特别提高了安全维护等级,全力做好“春节保电”工作。“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为了让更多家庭过好春节!”

鸳鸯湖电厂是宁东煤电基地“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之一,每年通过宁东至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向山东送电超过70亿千瓦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山东地区电力发展需求。鸳鸯湖电厂维护部承担着全厂发电设备的检修和日常维护工作。“可以说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利说。

由于电厂生产具有连续性的特点,所有设备设施都是24小时连续运转,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是保证正常生产秩序的基础。“那怕是一个小小的螺丝松动,都可能会造成发电机组的非正常停运,这对设备日常点检和维护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张利说,关键的时候还得看党员,为此,维护部党支部以“创建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为导向,立足本职,将党建工作与部门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部门工作的实际效力,为实现公司发展目标增添红色动力。

DSC_6590.JPG

DSC_6596.JPG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党员思想建设至关重要。党支部坚持和创新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支部每月选定一个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打破原有的开会型模式,让党员从会场走向现场、从灌输式教育到互动式交流、从捧书学习到沉下去干。2018年先后开展了党员治理检修间、330KV升压站除草、整理工器具间、变废沙为防汛沙袋、技术比武、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网上展厅等12项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责任和服务意识。

“通过参加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我真正理解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为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李宗阳说。

“实践表明,党日活动内容越丰富、越接地气,党员参与度越高,效果就越明显。‘党味’十足的主题活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凝聚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张利深有感触地说。

DSC_6623.JPG

DSC_6631.JPG

鸳鸯湖电厂维护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利向记者介绍安全防护用品。

2018年,党支部还通过梳理重点项目,以创建“亮身份、守职责、争先锋、践初心”特色党建品牌为契机,先后开展了“党员红旗设备”“先锋党日活动”“减亏增盈”党员攻关组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地推动了日常维护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党员红旗设备”评比活动要求每名党员选定分管专业的主系统、主设备为红旗设备,带头加强设备的巡检、维护、检修,每月末党员根据消缺率、三票合格率、定期工作执行率及设备隐患、台账、技改、文明卫生方面进行自评打分。每月支委会对各“党员红旗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进行考评、提出整改意见,得分高于85分的,保持“党员红旗设备”称号;一年内始终保持称号的党员,优先推荐评选优秀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连续三次考评低于70分的,取消红旗设备评选资格。通过评比,设备的巡检、维护、检修质量显著提升。

张利说,通过开展“亮身份、守职责、争先锋、践初心”的特色党建品牌活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部门工作有效推进,在加强检修标准化、设备消缺规范化、定检定修常态化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拿2018年来说,设备缺陷数量同比下降了20%,部分甚至下降了40%。党员还带头进行修旧利废,已为公司节约生产维护费用120万元。”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