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过大年走“穷亲” 岗位技术当礼品

2019-02-14 22: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过大年走“穷亲” 岗位技术当礼品

新华社长沙2月14日电 题:过大年走“穷亲” 岗位技术当礼品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正月初十,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锣鼓村的村道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蔡再华步履匆忙而坚定。今年,他的一位“穷亲戚”夏世伟准备年后在家乡就业,为已经大有改观的生活再添一把幸福的柴火,蔡再华此次正是要借着拜年,帮他完成这个心愿。

简短的祝福和问候之后,蔡再华便拿出益阳市2019年春季招工计划表,上面有益阳市45家企业的2882个岗位。夏世伟自己有慢性疾病,家中还有母亲、妻子和女儿需要照顾。他告诉记者,想找一份离家近、月工资3000元左右的工作,这样既方便照顾家里,又能为改善家庭条件出一份力。

经过一番认真对比,夏世伟看上了湖南艾华集团的钉卷操作工岗位。蔡再华立即表示,帮扶队将从信息沟通、岗位培训等入手,促成他得到心仪的工作。

二人商量着,转眼快到晌午,蔡再华告辞,赶往贫困户罗叶军家。远远地他便看到一群人敲锣打鼓、喜气洋洋。罗叶军家因父亲生前重病致贫,通过两年的努力和多方帮助,家庭条件有了改善。今天,他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开启幸福的生活。

看到蔡再华,罗叶军赶忙笑容满面地迎了出来,激动地说:“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日子蒸蒸日上啊!您是贵客,请上座!”“恭喜啊小罗!听说你今年想在家门口就业,我给你带来了好消息,希望给你来个双喜临门!”蔡再华说着便拿出了招工计划表,“这是今年益阳市最新出炉的春季招工计划表,你看看有没有满意的。”看到家门口就有这么多好工作,罗叶军和妻子喜出望外,不停道谢。

喜上眉梢的还有赫山区新市渡镇自搭桥村的贫困户卜德中。2018年他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开始种植艾草,每亩每年能有2000元的收入。正月里,合作社社长贺铁忠便带着技术员来到他家,给他送来今年的种植计划和技术。贺铁忠介绍,艾草无须每年播种,今年收割以后来年会自然生长,投入低,难度小,非常适合贫困户种植。卜德中说:“镇村干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相信,今年在他们和合作社的支持下,我的收成会更好。”

扶贫先扶志,这是赫山区脱贫攻坚春节走访行动的出发点。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区共发动4775名帮扶干部下到全区172个村,为贫困户送祝福、送岗位、送技术、送计划,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帮助他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信通过勤劳的双手,贫困群众都可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创造不平凡的拼搏故事。”贺铁忠说。

据悉,2018年赫山区面向贫困户完成技能培训2375人、岗位提升培训3417人、创业培训720人。这里面,相当一部分人已成功脱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