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东给电诈在逃犯家喷"逃犯户"字样 回应称参照广西做法

2019-02-15 08: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电诈在逃人员家被喷“逃犯户”

连日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树仔镇发布的一则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这封“致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落款为中共树仔镇委员会、树仔镇人民政府,发布时间为2月3日,发布的对象为“各位家属”。

信中称,该镇全面打响巩固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成效攻坚战,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行为。“根据上级部署,将采取一系列措施。2019年2月10日前涉案人员不到案的将启动三个一律:一是一律停水、停电;二是一律在涉案人员房屋前后左右喷上‘电信诈骗户’红色字样;三是一律冻结涉案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身份证、银行卡。”

信中提醒道:包庇、窝藏、资助在逃人员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千万不要为了亲情而置法律于不顾,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动员自己在逃亲人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选择。

现场视频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直言,想到此前引起社会关注的“徐玉玉遭电信诈骗案”,觉得“官方泼油漆”的行为虽然有些极端,但如果存在“亲戚带着亲戚,同村人带着同村人”的诈骗形式,应该会有警示意义。

也有网友询问发布“一封信”和喷涂“电诈逃犯户”字样后,是否有在逃人员归案?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当地喷涂“电诈逃犯户”、断水断电、冻结直系亲属银行卡的做法,是否有“一刀切”之嫌,是否会牵涉到一些无辜的人,“对亲属是否包庇在逃人员这一问题,是不是应该做一个区分,并区别对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据公安部2018年披露,全国有7个地区被列为第一批地域性职业电信诈骗犯罪源头地,广东茂名市电白区位列其中,且当地惯用“假冒熟人和领导”的方式进行诈骗。

2月14日,北青报记者从树仔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一封信”中的相关举措实施后,已有在逃人员归案。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树仔镇的打击电信诈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1月22日止,网上在逃人员为43人,至2月11日止,已成功劝投19人,公安机关抓获6人。

对于争议,2月14日,电白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复北青报记者称,他们是参照了广西宾阳的做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广西宾阳曾给涉嫌诈骗者所在家庭门上用油漆喷上“涉诈户”字样,引发争议。随后,当地回应称,喷涂字样后有不少在逃人员自首,“为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不得不这么做”。

就网友质疑断水断电、冻结银行卡等做法过于“一刀切”,提议当地应对在逃人员家属调查清楚后“区别对待”一事,电白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操作情况暂不清楚,“可以确定的是,(被喷涂‘电诈逃犯户’的家庭)都是通缉犯的家。确定是通缉犯家才喷的”。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近日,电白区还对包括树仔镇在内的新建房屋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登记造册,重点排查新建房屋是否为违章建筑、是否为电信诈骗人员所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