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沪江的进击:营收扩大亏损收窄 旗下CCtalk暴增176倍

2019-02-15 01:56 北国网

来源标题:沪江的进击:营收扩大亏损收窄旗下CCtalk暴增176倍

新东方和沪江,一个是曾经从不看好在线教育的线下培训机构,另一个是永不做线下培训的互联网学习平台,都以在线教育平台的身份在港股见面了。前者捆绑腾讯重金押注旗下“新东方在线”,而后者在互联网教育坚挺17年不倒,并看好旗下新业务CCtalk平台。

最新招股书显示,沪江的营收和用户规模同步扩大,同时亏损呈现收窄趋势。截至2018年8月31日,沪江用户数量由1.7亿增长至1.86亿,其中付费人数达到1070万。同时,截至2017年8月31日及2018年8月31日,营收分别达到3.42亿和4.35亿。

同时,沪江截至2017年8月31日及2018年8月31日的亏损额分别为3.12亿和8.63亿,扣除约4.6亿股份支付相关费用及0.2亿上市费用后,沪江2018年前8个月实际亏损约3.8亿元,占同期营收87.2%,低于2017年的96.8%,亏损呈现收窄趋势,显示管理层在严控开支的同时能保证营收持续增长。

用户量、营收规模持续增长,亏损收窄趋势明显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沪江用户数量由1.7亿增长至1.86亿,其中付费人数达到1070万。

根据Frost & Sullivan资料,按平均月活跃用户、付费用户、第三方商户或网师人数,及在线课程数目来计,沪江在中国互联网教育平台中排名第一。

庞大的用户规模为沪江带来了可观的营收转化,并持续呈增长态势。根据新版招股书,沪江于2015、2016、2017年的营收为1.85亿元、3.40亿元及5.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3.3%;2017年8月31日前至2018年8月31日前的营收分别达到3.42亿和4.35亿,营收规模进一步扩大。

沪江最新招股书

沪江的毛利及毛利率也持续走高。沪江毛利从2015年的0.96亿增长至2016年的1.96亿并增长至2017年的3.32亿;并从2017年8月31日的2.09亿增长至2018年8月31日的2.67亿。毛利率则依次为51.8%、57.8%、59.9%、60.8%、61.3%,盈利能力持续保持提升。

同时,获客成本大幅下降。据招股书,沪江自有品牌课程于2015、2016、2017财年及截至2017年及2018年8月31日的获客成本分别为人民币122.6、92.6、71.1及71.1、59.5元,下降趋势明显,进一步降低了企业亏损。

一系列数据增长的背后,是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趋势预测2018-2020》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5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3%。预计2020年规模将达到4293亿元人民币。

从重构到颠覆,暴增176倍的“超级物种”

2016年,“内容创业”的风口大开,沪江推出综合性的开放教育平台CCtalk。CC寓意Content(内容)+Community(社区), 横跨知识经济和在线教育领域,是一个“超级物种”。

值得一提的是,CCtalk在教育场景中实现对音视频技术瓶颈的突破,在业内尚属首次。在线教育平台化,即实时互动+OCS智能课件+社群化学习,让无数老师终于可以真正在网上实现完整的“教、学、练、测”循环,打造了平台、技术赋能个人及行业的范本。

技术层面,沪江已将技术成果整合为一套可为教学过程提供全方位支持的智能学习系统,用以提升和改造授课和学习时的“教、学、练、测”场景。以录播课为例,不同于大部分录播式课程单纯的观看体验,沪江的OCS课件实现学生在上课的同时完成答题、互动、录音对话等动作,并收集用户的数据以供精确分析学习效果。

与此同时,CCtalk根据教育场景自主研发的实时互动视频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如多向视频、双向白板、屏幕分享、提升广播工具和定制媒体质素、直播讲义等教学工具,让学生可以实时与教师互动,几乎100%真实还原线下课堂。凭借此技术的先进设计,系统可同时承载超过3万个直播视频课程,而每个课程可容纳近20万人同时在线。

社群化学习也是一大亮点,CCtalk为教师提供全方位教学服务,覆盖学生学习活动的整个周期。课前预习、课中互动、课后作业,以及班级群组的讨论等有效提高学生的活跃度、学习效果和课程完成率。

2年过去,知识经济开始进入资本收割期,先有虎牙、映客相继上市,股价看涨,接着斗鱼、喜马拉雅FM也频频传出上市消息。资本市场对知识经济风口的认可,让“超级物种”CCtalk具备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强劲增长的数据展示了CCtalk的硬实力。招股书显示, 2016年、2017年以及2017年前八个月和2018年前八个月,CCtalk平台挂网课程的全站交易净额分别为人民币0.038亿元、2.36亿元、0.587亿元及6.68亿元。2018年前八个月的全站交易净额,是2017年前八个月的11.4倍, 2016年全年的176倍,堪称业内的“增速王”。

同时,入驻的第三方商户及网师分别由2016年12月31日的992名及11,831名增至3,312名及63,337名,在中国所有互联网教育平台中排名第一。其中就包含前新东方名师周思成、朱伟,“孤独的阅读者”,“注会届郭德纲”王敏,“国培”专家、湖北特级教师艾燕等网红名师,他们均在CCtalk头部“网师”之列,年均营收超过千万元。

大量网师群体的崛起,让CCtalk不仅自证了平台的孵化能力,还给投资人讲述了另外一个有价值的商业生态故事。在“互联网的下半场”,流量红利消失,内容为王,能够生产优质内容的老师,是平台自身造血能力的关键,谁能拿下并激活更多老师,谁就扼住了这门生意的命门。

平台的崛起,沪江的进击

成立仅两年就一跃成为黑马“增速王”,CCtalk不仅成功贴上了“全球网师梦想的摇篮”的标签,还意图像当年苹果引领移动互联网,特斯拉引领电动智能车以及阿里巴巴引领电子商务一样,通过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并以此成为新商业文明的引领人。

艾瑞咨询《中国B2B2C在线教育平台行业研究报告》称,教育开放平台连接教育供需双方,集专业教育、内容聚合、知识变现于一身,在教学、技术、营销、生态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成为互联网教育备受青睐的新模式。其中尤以沪江CCtalk为典型代表。

令人期待的是,CCtalk的强增长还能保持多久?当下仍然需要观察。但可以肯定,CCtalk的出生以及成长,离不开沪江17年的流量、产品和技术的积累。

截至2018年8月31日,沪江用户量已达到了1.86亿人次,而付费用户高达1070万。另外,沪江在PC端和移动端已孵化一大批免费工具产品,其中就包括小D词典、开心词场、天天练口语、天天练听力、lightin轻外语等,月活跃用户达到数千万量级。这些工具为沪江导入了大量精准教育流量,并使其得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精准推荐实现付费转化的效果。自成一体的商业流量闭环,不仅保证了沪江的正常运转,也为沪江孵化其他业务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CCtalk平台是未来的“现金牛”

沪江正在通过CCtalk的平台模式,搭建开放平台,把积累了十几年的技术能力、产品能力、营销能力、运营能力等,一揽子地转化为服务外部客户的平台能力,支持第三方机构和教师在平台上开课,赋能第三方商户及网师。并通过连接供需两端,即网师和学习者,构建一个指数级增长、想象空间广阔的互联网教育生态系统。

不妨想像一下,沪江上市后,CCtalk故事将如何延续?沪江的平台“核弹”能否给资本市场带来意外?都将是未来的看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