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张江实验室持续发力 看齐国际先进水平

2019-02-16 00: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张江实验室持续发力 看齐国际先进水平

自2017年9月在沪成立,由上海市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的张江实验室建设得如火如荼。最新消息显示,过去一年,张江实验室的集中度和显示度不断提升。

上海方面的消息显示,2018年,张江实验室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硬X射线、超强超短激光、上海光源等光子科学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功能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初步成型;布局类脑、微电子、生命科学等重大研究方向,并顺利组建一批研究机构;一批优秀科技和管理人才加盟张江实验室;实验室各项运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江实验室管委会主任应勇指出,张江实验室要聚焦科技重大项目和任务攻关,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突破。

拥有一批顶尖实验室,对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提高科技创新水平至关重要。张江实验室成立之初,便是奔着“远景”而去的。建设张江实验室,目标就是要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国家实验室行列。

成立之初,张江实验室便定下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个阶段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国家实验室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人员规模达到2000人左右,主要研究方向上聚集一批全球一流的人才队伍,在光子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第二个阶段则是,到2030年,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国家实验室行列,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涌现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解决一批中国急需的战略核心技术问题。

总结一年工作,眺望未来发展。中国科学院方面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张江实验室进行体制机制探索,支持张江实验室尽快建立有效的国家实验室管理体系、招聘全球顶级科学家加盟、产生有显示度的重大科技成果。上海方面也表示,将大力支持张江实验室建设,继续做好配套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