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律协通报2018年12月份律师维权及律师协会惩戒情况

2019-02-16 01:0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全国律协通报2018年12月份律师维权及律师协会惩戒情况

今日上午,全国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12月份律师协会维权工作情况、典型案例及律师协会投诉中心运行及惩戒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介绍,全国律协维权中心12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7件,经审核后,向地方律师协会发出维权转函6件。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12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50件。其中申请维权数量排在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福建分别为7件;上海、江西分别为5件;海南、贵州、重庆分别为3件。

其中,侵权类型包括:侵犯律师会见权的29件;侵犯律师立案权的1件;侵犯律师调查取证权的3件;侵犯律师阅卷权的2件;律师受到诽谤的1件;律师人身受到伤害的3件;律师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2件;其它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执业权利的9件。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12月份共受理维权申请50件,其中正在处理27件,成功解决25件(含上月遗留的维权申请)。

据蒋敏介绍,12月,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22件,主要涉及侵犯律师会见权、人身权、调查取证权和阅卷权等情形。全国律协当天通报了具有代表性的16起维权案件。

此外,蒋敏还通报了律师协会投诉中心运行及惩戒情况:全国律协投诉中心12月份共收到投诉11件,经过审核,向地方律协发出投诉转函7件,通过网上受理平台向地方律师协会转办1件,重复投诉、不属于投诉案件受理范围答复投诉人3件。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投诉中心12月份共收到投诉615件,从地域分布看,收到投诉案件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律师协会分别是:广东114件;北京77件;上海58件;山东48件;四川、湖南、浙江分别34件。

记者获悉,收到的投诉案件中,违规情形分别是:违反利益冲突规定的30件,占6.26%;代理不尽责的170件,占35.49%;泄露当事人秘密或个人隐私的7件;违规收案收费的147件;妨碍司法公正的13件;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的28件;违反司法行政管理或行业管理的57件;不正当竞争的14件;其他13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