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年还会继续降准吗?先来重温一下去年的节奏

2019-02-19 14:2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今年还会继续降准吗?先来重温一下去年的节奏

早在今年春节前,央行就已经降准了1个百分点,力度之大、动作之快实在是超出预期。

1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其中一部分用于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并保证春节期间流动性充裕。

接下来,还会不会继续降准?

先来重温一下2018年的节奏——

2018年,央行4次定向降准,保持了1个季度1次的节奏:

1月,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分两档:绝大多数银行降0.5个百分点,其余再下调1个百分点);

4月,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7月,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

10月,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置换中期借贷便利。

降准降了什么

降的是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常用的一种工具。

存款准备金是银行存放在央行的一部分存款,比如银行收到了100块钱的存款,为了保险起见,防范未来的风险,银行就把15块钱交给央行。

1984年起,我国就建立了存款准备金制度。一般来说,降准了就等于给了银行更多的钱,银行就能够给更多的企业发放贷款。

比如今年1月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的资金就高达1.5万亿元,对冲央行回收的7000亿元资金后,最终有大约8000亿元流入了市场。

为啥这两年老降准

2018年降准了4次,今年刚开年就降准力度这么大,是不是就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就要搞大水漫灌呢?

一般来说,为了保证市场上的钱比较充足,能够“转的开”,市场上是需要一定量的资金,这些钱我们不妨称之为“池子”。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这个“池子”里面的水位就见了顶,开始下降了。为什么下降?是因为外汇占款少了。

外汇占款是央行为了买入外汇而付出的人民币。

简单举个例子,你现在拿1美元到银行去兑换,银行给你兑换了6块多人民币,银行最后拿这一美元去找央行兑换成人民币,这个过程是在向市场投放人民币。

2014年以前,咱们的外汇占款增加非常快,央行给出去的人民币也越来越多,“池子”自然水涨船高。2014年以后,水位下降了,而且速度非常快,大家都感觉市场上可以用的钱变少了,手头有点儿“转不开”。

为保证“池子”的水充足,央行只能主动进行投放。2015年前后央行就5次降准降息。2016和2017年,考虑到降准容易引发大水漫灌的联想,央行虽然没降准,但也用了其他的工具来保证“池子”的水位。

但是后来大家发现,水位下降速度快,其他工具没办法替代降准,2018年开始,降准被重新启用。

今年还会不会继续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2019年货币政策定了调——稳健。

在这样的背景下,并不会“下猛药“。当前,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是历史上较高的水平。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此前也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了防范金融风险,仍需保持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

不大水漫灌也不等于要收紧,目前,虽然没有给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具体指标,但也强调: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

这背后有三层深意:

一是:不能太紧进一步刺激信用紧缩;

二是:也不能搞大水漫灌,杠杆率好不容易稳住了,不能又上去了。

三是:强调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降准的好处也不少:

从企业角度看,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贷款资金来源;

对银行来说,可以获得更多低成本的长期资金;

最终,从整体上来看,能够为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最近不少分析师都对2019年的货币政策进行了预测,综合各方面信息,年内继续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会继续以定向降准方式为主。

至于降准的节奏和力度,不少分析师都预测,估计与去年类似,年内还可能降准2-3次,还能有大约2、3个百分点的降幅。(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果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