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资投资持续看涨 折射中国经济发展潜力

2019-02-20 16:04 中国青年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伊始,一批重大外资项目正加紧在上海落地,外资投资持续看涨,背后是外资持续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

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市场上对中国经济不乏担忧甚至悲观之声。农村网购不断普及,信息消费市场持续火爆,新能源汽车受到追捧,家电补贴抵扣惠民便民……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我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突破1万亿元,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也首次突破万亿级。两个“万亿级”展示了中国消费实力,也提振了世界信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经济体中我国2018年排名比2017年上升32位。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背景下,中国2018年吸引外资1350亿美元,逆势增长3%。目前中国正逐步放宽或取消银行、保险、证券、汽车、船舶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为国际社会共享中国经济红利进一步创造有利条件。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引来了外资巨头们的关注目光。

新动能加速集聚,中国消费潜力世界青睐。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连续第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同时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2018年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庞大的消费潜力引得世界青睐。

“中国贡献”全球点赞,“中国力量”世界受惠。中国2018年GDP达90.0309万亿元,贸易进出口总额也已经从1978年的355亿元到2018年首次超过30万亿元,为世界贸易体系发展贡献了巨大的“中国力量”。截至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是已经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上交东道国税收2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4.4万个。作为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优等生”,“中国贡献”赢得全球点赞。

进入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增速下行可能性较大,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如此语境下,只有加强未来合作,才能共塑新的全球贸易体系,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外资投资持续看涨,折射出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决心没有任何动摇。继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相信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杨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