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有哪些新动向?——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9-02-21 09:42 新华网

20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同时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从中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动向。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报告部署的2019年主要任务,第一条就是: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之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们党的党内思想教育活动始终是常态化进行的,并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切入角度。”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利于全党进一步深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从政治建设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报告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比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影响的是党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最终侵蚀的是党的执政基础。

他认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方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讲政治的高度加以认识和重视,同时要追根溯源,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健全相关制度。

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报告透露,《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迎来修订。

作为党内首部聚焦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问责条例于2016年7月印发施行,对规范党内问责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1.3万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237个纪委(纪检组),6.1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随着实践不断发展,一些地方也出现了问责泛化、滥用等问题。有必要通过修订条例,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规定,避免不敢问责、滥用问责、一问了之等倾向,让问责更加精准。

做实做细纪委监委“监督”职责

报告指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同时强调,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据了解,这是“日常监督、长期监督”首次成为中央纪委全会单列的一项工作任务。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调做实做细监督,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的不断深化。”毛昭晖说,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先后关系,而是一体推进的关系。监督是事前事中的,突出的是治本功能。把监督挺在前面,要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把监督的制度不断细化。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报告指出,“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强调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强化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管理。

报告还透露,将推进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

辛鸣表示,应对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从反腐败到防反腐,要不断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真正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强调,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报告明确指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管金融企业内设纪委已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

“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庄德水说,要通过重拳惩治和深化改革,坚决斩断“金融大鳄”和“金融内鬼”关系纽带和利益链条。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

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宏观的,更是具体的。”辛鸣强调,报告中的这些部署都在释放一种信号,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进一步传递到群众身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朱基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