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作家梁凤仪舞台剧《挚爱》3月在京首演

2019-02-21 13:58 北国网

来源标题:香港作家梁凤仪舞台剧《挚爱》3月在京首演

3月2至4日,一部为香港中文大学成立55周年而创作的、充满了时代感与爱恨情仇的香港财经爱情舞台剧《挚爱》,将首度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该剧自2018年8月31日已在香港文化中心连演三场,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与好评,随后便开启了全球巡演,《挚爱》于10月5日登陆北美,在温哥华MICHAEL J FOX剧场上演,好评如潮。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是该剧首次亮相内地。

主创人员表示,北京、温哥华、香港三地,也是众多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们旅居工作的地方,将该剧制作带到这些城市,既是对每位中大人那段求学历史的回归也是对未来与希望的放飞。

舞台剧《挚爱》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海内外著名香港财经女作家梁凤仪亲自担任策划与编剧。作为学士、硕士、博士、荣誉院士均在中大完成、同时也现任中大校董会校董的梁凤仪博士,也是粉丝遍及华人社会的财经爱情小说代表人物、知名香港女企业家。她的很多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及电视剧搬上国内荧幕,但创作舞台剧并亲自担任主演及策划乃是首次。

《挚爱》的剧情展开以上世纪50年代至2003年的香港中文大学校园为背景,焦点集中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以及香港大时代的变迁。梁凤仪以其财经小说的独特视角,以商界刀光剑影为经、职场爱恨缠绵为纬,将一部跨越了校园与商场,励志而感人的时代爱情故事展现于舞台上。大爱化解仇恨,奋斗成就梦想,同时也是香港的精神,全剧宏扬了中国传统道德,彰显了中大校训“博文约礼”的精髓所在。

梁凤仪博士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有着悠久的戏剧传统,多年来培育了不少的业内的戏剧精英。而自己本身更是早年中文大学戏剧艺术的热心分子。创排《挚爱》这部舞台剧,希望通过校友的戏剧延续这个传统,从历史与艺术的角度定义小命运与大时代的不期而遇,以忠恕的精神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以坚忍克服人生的各种困难。

《挚爱》不仅仅是一部为香港中文大学成立55周年献礼而创作舞台剧,它还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联袂策划而成,是不折不扣的一份全球“中大人”献给母校的“生日礼物”。

实为特别的是,《挚爱》剧组在剧目创排方面集香港演艺界、文化界精英为一体。该剧由香港著名电影导演冼杞然担任总导演,香港话剧团行政总监、话剧出品人陈健彬担任总监制,香港著名戏剧家、中大校董殷巧儿女士担任台词指导,国学大师何文汇教授为该剧作词作曲,留美著名香港青年舞台艺术家李卫民担任舞台及灯光设计,香港青年作曲家黄学扬担任音乐设计。

剧组还专门成立评委会面向全球校友进行公开角色遴选。评委会由中大高层与香港影艺业内翘楚共九人组成,并由有“香港舞台剧之父”美誉的钟景辉博士出任主席。通过层层筛选与民主评议,剧组除选定全球知名财经女作家梁凤仪亲自担演女主角外,还大胆采用“原班「中大人」”——校董会成员、教职员、历届校长、校友及学生等联袂担任台前幕后的排演工作,这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现任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及校长段崇智教授、前任校长沈祖尧教授、现任副校长、院长等在首场演出亮相,并一齐高唱该剧主题曲「博文约礼歌」,场面极度震撼,充满了人文主义的历史感。香港中文大学校友和教职员上下一心,对一部戏剧的舞台呈现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与支持,这在香港文化界实属罕见。可以说《挚爱》是一部集合了香港教育界和文艺界精英的精彩制作。

舞台剧《挚爱》去年在香港及温哥华演出时,观众席上可见嘉宾有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央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以及首位加拿大国会华裔议员及前内阁部长黄陈少萍。社会各界对《挚爱》演绎下的香港变迁、商场凶险与爱恨情仇印象深刻,好评如潮。

挚爱慈善——出于对香港艺术与文化教育的未来

财经爱情舞台剧《挚爱》的创排与最终亮相舞台,得到了华人社会各界企业家与文化人士无私的支持与帮助。在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兆基博士捐赠一亿一千万港元,原全国人大代表、原香港立法会议员及香港企业家黄宜弘博士捐赠三千万港元,一壹传媒集团之王一洋董事长捐赠一千万人民币与社会各界的慷慨善举下,该剧迄今为止共筹得善款逾一亿五千万港元。这些善款将全部用作香港中文大学的教研发展、书院经费及弘扬中华文化的教育项目中。

在《挚爱》香港站首演前,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出席并见证了支票捐赠仪式。正如一壹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一洋女士所说,社会各界对《挚爱》的支持源自对中大的“挚爱”和对香港的“挚爱”。这所校园的几代教育者们倾力宏扬着属于时代与中国的文化艺术,重视学生德育,彰显中大校训“博文约礼”的精神及意义。

这也是《挚爱》要传递给社会的一份理念价值。

舞台剧《挚爱》

演出地点: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北京市西城区天桥南大街9号楼)

演出时间:

2019年3月2日晚上7:30

2019年3月3日下午3:00

2019年3月3日晚上7:30

2019年3月4日晚上7:30

400-635-3355

新浪微博请关注:@梁凤仪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