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600年历史的故宫引90、00后“群盘”,一点资讯报告揭秘背后玄机

2019-02-21 06:55 北国网

来源标题: 600年历史的故宫引90、00后“群盘”,一点资讯报告揭秘背后玄机

【天极网IT新闻频道】高揭冰轮朗照空,晚来又定紫澜风。

今年灯景增妍丽,都为含花雪告丰……

公元2019年上元佳节,乾隆御笔的《上元灯词》依靠现代灯光技术在600岁的故宫“实力上墙”——这是故宫博物院“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中的一部分。

今年的正月十五、十六,故宫博物院建院后首次开放夜场,消息传出后在网上迅速引发了抢票热潮,甚至导致故宫票务网站的“瘫痪”。2月19日,3500名游客实现了“夜刷故宫”的愿望,而更多“故宫文创粉”和民众则通过社交、资讯平台上的图文、视频等相关内容了解并参与此次活动。

“紫禁城上元之夜”为何一票难求?600年历史的故宫如何在短短几年内吸引众多年轻受众“群盘”?日前,智能资讯平台一点资讯凭借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基于平台上6.4亿用户的点击、搜索、订阅、评论等浏览行为发布了《我在一点看故宫》用户洞察报告,从“故宫印象”、“故宫热度指数”、“故宫趣谈”等多个维度为用户展现一个别样故宫!

故宫印象:撸猫看雪,文创一绝

报告显示,关于故宫的热词包含内容非常丰富,既有故宫本身的历史、建筑群体和胶带口红等文创衍生品,也包含了与故宫相关的纪录片、综艺节目等影像记录,还有御猫、故宫雪景等延伸出的网红元素。此外,“劳模”帝王朱棣、雍正纷纷上榜,而故宫“守门人”单霁翔先生也在词云中出现,充分反映出故宫作为一个超级IP正在从各个方面焕发出无穷价值。

猫和雪、彩妆和睡衣出现在故宫热词中,正是近年来故宫发力文创领域,及以故宫为背景的网红内容在网上不断发酵传播的结果,这些时尚内容的出现,为故宫的传统形象注入了新的活力,拉近了故宫和年轻人的距离。

从皇帝到宫廷化物品、从文物展示到夜晚开馆、从故宫吸猫到故宫看雪……从报告词云中不难发现,故宫正在逐渐褪去“旅游景点”的外衣,成为真正受大众喜爱的“网红”博物馆。

粉丝画像:90、00后“群盘”故宫

从《步步惊心》到《延禧攻略》再到《如懿传》,紫禁城还是那个紫禁城,女主却换了一茬又一茬。近年来,和故宫有关的大女主电视剧不断刷屏,成为中国电视剧领域的一个单独品类——“宫斗剧”。这些影视剧给人营造了一种印象,似乎小姐姐们才是关注故宫的主力人群,但一点资讯数据分析显示,小哥哥才是故宫真爱粉,关注故宫的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超过68%。而从年龄维度看,29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超过6成,妥妥的实力“群盘”!从地域分布看,在一点资讯平台上,北京、上海、天津三地用户最关注故宫,随着故宫文创影响力和影响范围的进一步提升,广州、西安、苏州等南方和西部城市关注故宫的用户也越来越多。

故宫看点:元宵灯会创故宫热度新高

借助互联网平台,人们了解故宫的渠道越来越多元,随着故宫IP日渐走向成熟,其每一次动作都会引发用户的强势围观。一点资讯通过分析近半年来故宫热度指数发现,在《上新了·故宫》综艺开播、故宫推出彩妆口红和《国家宝藏2》开播等几个关键节点,故宫热度指数均有大幅提升,而元宵灯会则将热度指数推向了半年来的新高。

在故宫热文TOP5中,夜访故宫、故宫的美景、故宫趣闻等成为用户近期最感兴趣的内容,而故宫热门小视频排行榜也反映了相同的趋势。

  故宫杂谈:吸睛盈利两开花

近年来,故宫始终走在众多传统文化类IP的前列,在文创变现方面是当仁不让的“一哥”。结合自身特点,故宫打造了出版旗舰店、文创旗舰店、故宫淘宝网店、“朕的心意”主题食品和《上了新·故宫》综艺节目等组成的线上文创店矩阵。《我在一点看故宫》报告显示,故宫文创将“宫廷”理念融入产品,结合年轻化和大众化的创意,在吃、用、“美”、玩等生活需求上下足功夫,以其出众的创意圈粉无数。

  故宫趣谈:唯有吸猫与赏雪不可辜负

最近故宫的人气简直是不要太高,到故宫吸猫、看雪景等“刷宫”新姿势也迅速蹿红网络:宫猫们一会儿在琉璃瓦上散步,一会儿在御花园晒太阳,一言不合就撒娇卖萌,给游客平添了一份趣味。而故宫的雪,更是具有“唤醒历史记忆”的魔力。有网友评论称:“一下雪,故宫就成了紫禁城”,个中意境只有亲临现场才能体味。

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资讯平台,一点资讯采用“机器算法+人工编辑”结合的模式,通过智能信息流向用户精准推送图文、视频、短视频等形式丰富的资讯内容。截止2018年末,一点资讯的用户总量已超过6.4亿,日活跃用户超过7000万,月活跃用户是超过2.8亿,成为国内网民获取资讯信息的重要渠道。

技术的进步正在不断拓展人类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认知体验。一点资讯通过图文、视频等丰富的内容资源和浏览方式,将更优质的体验传递给更多网络受众,让人们能够跨越历史、文化和地域等诸多限制,“奔赴”与故宫的这场约会,千里共婵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